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安庆医保融入全国“一张网”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全覆盖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间:2021-12-03 10:13:53 作者:徐媛 储相宜

  11月15日,国家(安徽省)医保信息平台在安庆市上线运行,标志着安庆医保正式融入全国“一张网”。安庆市是第一批安徽省医疗保障信息台平台上线示范试点,新上线的国家(安徽省)医保信息平台连接全市482.3万参保人员,1935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210家定点零售药店,实现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等医保信息国家、省、市、县、乡(镇)、村六级互联。

  该平台的上线运行,解决了之前安庆市存在的全国和全省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分割、区域封闭、烟囱林立的现状,实现了全省范围内医保业务编码标准统一、医保数据规范统一和医保经办服务统一,让堵点得到了疏通。待医保信息平台中支付方式、跨省异地就医、公共服务、药品及医用耗材招采等14个子系统全部部署完成,将为全市医保业务办理标准化、监督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决策分析精准化提供全面支撑。随着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应用,参保人线上办理各项医保业务更加便捷,异地就医更加便利。

  按照国家“顶层设计”原则,国家(安徽省)医保信息平台从医保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着手,实现医保数据互联互通。国家医保局可以在平台上对药品使用量、国家谈判药品的使用情况,包括耗材的使用情况进行数据归集,为今后医保政策、决策的出台提供依据。

  平台上,定点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信息都附有“医保码”。如果定点医疗机构、医师、护士存在医保违规行为,违规记录将一直保留,即使医师、护士今后去另外一家医疗机构从业,也能查到。对定点医疗机构、医师、护士规范自身行为发挥监督约束功能。

  国家(安徽省)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前,各地医保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不统一,部分居民在异地就医后需要带齐相关材料到市医保服务窗口办理,报销约需10天左右,无法实现异地直接结算。平台上线后,所有的医疗记录都在一张网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即可实现全民覆盖。

  平台还开通了安庆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涵盖参保个人和机构两个大类。个人业务包括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咨询和评价四大服务选项,机构用户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网上经办、业务查询和报表打印三大医保事项。参保个人和机构可以通过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皖事通APP、安庆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安庆医保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相关医保业务。(徐媛 储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