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03-25 15:23:52 作者:通讯员 刘芹 邵永军

  日前,在天长市金集镇金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科室都有许多前来问诊的患者。“我们有5名全科医生、2名专科医生,现在为群众治病更有底气啦!”中心主任杨玉清一边接诊一边对笔者说。

  过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条件简陋,运转十分困难。2016年底,杨玉清上任后利用“城乡医疗救助”民生项目资金购置了先进医疗设备,补齐了人才短板。2020年,该中心医疗服务水平等指标进入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排行榜100强。

  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天长市全力办好镇、街道卫生院以及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缓解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跑远路等问题。同时,该市利用民生项目资金,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镇(街道)卫生院、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疗水平,重点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不足问题,并通过实施名院长、名医生、名护士等工程,让基层医务人员“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有作为”。近3年来,该市自主招聘医务人才240多人,大部分充实基层医疗机构。

  该市还坚持将绩效考核向基层一线医护人员倾斜,充分激发了基层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安心地为群众看病。据郑集镇卫生院院长郑安宁介绍,去年该院门诊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8.5%,住院人次增长70%以上,基本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