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0-10-26 09:05:10 作者:

  10月20日,在世界中药日当天,商报社区行走进合肥市蜀山区洪岗社区。活动现场,中医专家为市民进行问诊把脉,主管药师带来了20多种中药,介绍如何称量中草药以及药材的功效。在互动环节,还有中药制成的香囊免费送,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体验中医文化,感受中医魅力。

  大妈带一沓病历来问诊

  “医生,我每天都觉得嘴巴干,半夜口渴到难以入睡。”今年63岁的黄锦青近来心情很不好,身体不舒服,查了很久也找不到病因,“我现在都有点绝望了!”得知商报社区行组织中医专家到现场义诊,黄锦青把近几个月的病历都带到现场,“医生,我不仅嘴巴干,而且我也没有眼泪!”听完患者详述出的病症,医师赵立刚通过把脉进行诊断,“这是典型的干燥综合征,是气阴不足造成的。”赵立刚解释说,患者吃东西、尤其是一些发干的食物,必须要喝点水才能咽下去,都是因为气血不足造成。因此,建议患者要服用一些益气养阴的药,逐步缓解症状。

  20多味中药“现身说法”

  “中医学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将人体看成是气、形、神的统一体,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当天活动现场,除了爱心义诊之外,还安排了识别中药的环节。药师安利生带来了土茯苓、黄芪、红景天等20多味中药,“中医药是食物也是药材,这也是它的特色所在。”安利生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中药文化博大精深,早在唐代,就已经收录了500多种中药,比西方早800多年。“现在的《中华本草》收录了12807种中药。”

  安利生举例说,以红景天为例,这味中药产于四川、西藏等地,可以调整心脑血管。眼下正值秋季,老百姓可以根据个人体质制成膏吃,缓解心脑血管疾病。此外,针对秋冬季节如何正确进补,现场专家也做了详细介绍,加深了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程度。(刘泉 刘亚萍 记者 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