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砀山县“智医助理”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9-24 09:42:16 作者:

  砀山县建成“智医助理”项目并上线运行以来,不断创新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大幅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好评。

  一是病历书写“小能手”。“智医助理”可以通过语音转写和智能问诊功能实现病历轻松书写,更能自动提示不规范地方、不规范原因等,为基层医生提供了规范标准和具体要求,能够快速、准确地完成病历书写工作。截至8月底,砀山县门诊就诊58.55万人次,就诊病历58.55万份,“智医助理”书写病历57.76万份,病历书写率98.65%;规范病历56.43万份,病历规范率96.38%。

  二是诊断治疗“好助手”。依托“智医助理”医学认知技术,该系统可为几百种基层常见病提供辅助诊疗,在辅诊过程中,乡村医生不需要额外的操作,在完成病人主诉、现病史、症状及预诊断门诊电子病历后,只需点击“AI辅诊”按键,系统便会根据患者的主诉、现病史、症状自动给出相似的诊断,以及各种诊断详细的症状、用药、检查等辅诊建议。2020年“智医助理”已服务患者126 余万人次,日均辅诊量达近7000人次。

  三是慢病随访“好帮手”。系统智能语音机器人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帮助家庭医生完成预约体检、慢性病随访、预约健康教育讲座等服务。智能语音机器人具有语言合成、语音识别功能,可同时并发300个电话,以往人工方式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300人一组电话随访,现在3分钟即可全部完成,2020年智能慢病管理系统共外呼逾33万人次。

  四是远程医疗“好能手”。购置300台PAD移动终端,发放到乡村医生手中,满足移动诊疗场景下远程医疗视频支持。将“智医助理”接入现有的远程影像,借助电脑或智能移动终端,实现县域内村与乡,乡与县医疗机构实时远程会诊,推动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诊的良好就医秩序构建。目前,已开展县域远程医疗近1000例。

  五是智能学习“工具书”。利用智医助理医学知识库,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疾病诊断治疗的知识。智医助理能够适时推送卫生知识进行健康教育,开展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倡导文明健康行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其还增加了新冠肺炎相关学习资料库,大幅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和处置能力。(安徽卫健委 郭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