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萧县凝心聚力织密职业健康“防护网”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9-23 09:41:33 作者:

  一是宣传教育,线上线下全面推进。结合企业实际,充分利用横幅、LED显示屏、多媒体放映等载体,向企业职工展示职业健康优秀传播作品,广泛深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政策和防护知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职业健康工作的浓厚氛围,对企业员工进行职业病健康知识宣传,普及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倡导健康工作方式,增强企业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组织培训,增强企业主体意识。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对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的培训。联合相关单位深入工业园区进行企业职业卫生问卷调查,抽取涉及粉尘、噪声、辐射等危害严重企业的重点岗位从业人员,通过现场问卷方式开展职业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培训率等调查,并针对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意见。

  三是规范监督,推进工作增添载体。以落实职业病防治规划为主线,以执法推动、氛围鼓动为抓手,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压实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和完善相关制度。开展指导服务行动,对县工业园区企业定向指导、督查。成立职业病防治工作小组,落实工作安排,建立工作台账,互通信息,密切配合,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各项防治工作,切实抓好落实,全力做好职业病防治管理。

  四是群防群治,构建安全防护底线。切实抓好劳动者业务素质提升,强化劳动保护责任意识,将责任落实到点。认真贯彻国家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及其配套法规,健全高危粉尘等特殊作业管理以及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等制度。落实国家修改完善的职业病报告、职业健康管理、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监测和职业健康风险评估等技术规范以及粉尘危害工程控制、个体防护、健康监护以及职业病诊断等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安徽卫健委 张长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