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营养师建议:成年人一天一块月饼足够

来源:合肥晚报 时间:2020-09-10 08:56:54 作者:

  营养师建议:食用时间最好在两个正餐之间,且成年人一天一块月饼足够

  中秋节脚步渐近,月饼市场也逐渐升温,一场各大商家的“月饼大战”已经打响。记者走访了合肥家乐福、永辉、合家福等超市,发现各色包装、多种口味的月饼已经“列队”柜台,让市民提前感受中秋气氛。面对新口味的轮番轰炸,合肥的老月饼依然在大家心里占一席之地。不过,营养师建议,食用时间需注意,成年人一天吃一块月饼足够,切忌过多食用。

  实地探访:各大商超月饼货架满

  礼盒价格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差异较大,平价月饼受欢迎

  在瑶海区某家乐福超市,月饼供应专区设在入口处的显眼位置,各式礼盒已经堆成小山,普通盒装月饼也摆满货架,黑芝麻、百果、鲍鱼双黄、金鲍银翅等多种口味的月饼供消费者驻足选购。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8月初,月饼就提前上柜,主要是因为今年中秋和国庆重叠,商家们更为看好今年的市场。“前几天超市做促销活动,月饼抢购火爆,一天能卖出几十盒。”该工作人员表示,预计下周会迎来月饼销售高峰。

  从价格上看,该商超的礼盒月饼价格均在百元左右,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最贵的是一款包装精美的礼盒月饼,售价627元,最便宜的是一些包装简洁的散装月饼,每块仅售几元钱。

  价格有差异,销量也不尽相同,价格处于中低档的礼盒月饼相对更受欢迎。一位负责礼盒月饼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中低价位卖得最好,包装比较高端,价格不算太贵,性价比不错。而标价最贵的礼盒月饼从上柜至今,只卖出去寥寥几盒。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四里河路与固镇路交口的永辉超市。在人流量较密集的拐弯处,记者看到了“月满中秋,花好月圆”的标语。虽然离中秋节还有二十天左右的时间,但超市里摆放整齐的月饼早早地就在这等着市民前来选购了。各种精致的礼盒装月饼堆满了几平米,记者查看了这些不同品牌的月饼后,发现这里陈列的大多数月饼制造商外省的居多。像百威、日威、稻香村、荣诚、品佳品、康美臣等,价格差异较大,礼盒价格从八十多到四百多不等。口味较为繁多的要数日威礼悦金秋月饼礼盒,从蔓越莓烧果子、台式椰果,再到台式草莓等共有9种口味。

  此外,在散称包装的月饼中,记者看到了不少合肥品牌制造商。像庐州国斌,还有带着时尚感的“香奈儿”,价格都比较合理,在十五元钱一斤左右,都是咱们本土的企业。记者还发现,香奈儿的散称无蔗糖黑芝麻味月饼是卖得很紧俏的。

  记者上前询问负责该区域的导购员,她表示中秋节的月饼市场竞争是很激烈的, 月饼摆放从9月初就开始了,月饼的品类也是五花八门的,“现在距离中秋节还有些日子,这两天的销售量虽然不多,但过几天市民的月饼购买力肯定就上去了。我们也建议根据个人的爱好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买散装的市民吃多少买多少,避免浪费。”

  合肥老月饼无迹可寻?

  记者走访多家糕点店发现老月饼口味各有千秋

  如今,新式月饼纷呈,不仅有水果味的,各种肉类月饼也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当中,但作为老合肥人,小时候口味较单一的老月饼反而变成了大家的忆旧时想念的味道之一。而每个合肥人对于老月饼的定义都不相同,有人说江淮面包房的豆沙月饼才有那个月饼味,也有人说徽永祥桶装的黑芝麻月饼才最正宗,还有人怀念重油月饼……

  随便在路上问一个合肥人:你知道合肥老字号糕点有哪几家吗?其中的答案一定会有江淮面包房。谈到做月饼的时长,江淮面包房店员说也有二十五六年的历史了,“店里大多数的老顾客都爱吃豆沙月饼和椰蓉月饼,豆沙都是自己家熬制的,磨得特别的细。”老顾客王女士经常买他家的肉松月饼,“肉松料挺足的,真材实料,馅里有芝麻,口感有点弹性,馅多、皮薄,还实惠。”

  詹记,一家合肥人忘不了的老店。老合肥人都知道,无水蜂蜜蛋糕是到它家必买的单品之一。但每年的农历八月前后,詹记就把店里的C位先让位给了月饼。虽然每年都推出新口味,但对于老一辈人来说,还是最爱他家的老月饼。不过今年的老月饼早已换了容颜。脸大的圆形月饼撒满黑白芝麻,足足解了馋瘾。此外,有着老招牌的现烤鲜肉月饼同样霸占了顾客的味蕾。

  早些年的“民间老字号重油月饼”不知大家有没有吃过。据说油性大,刚开始很多年轻人吃不惯,只有老一辈还怀念那味道。但记者探访了传说中的巷子也并未发现重油月饼的踪迹。

  除了糕点店,众多超市里比如庐州国斌、香奈儿、徽永祥等品牌都推出了不同口味的老月饼。像椒盐、桂花、黑芝麻都是老合肥人最早接触到的口味,虽然现在月饼种类繁多,但这些带有怀旧味道的老月饼早已在合肥人心中占据一席之地。

  “三高”月饼如何吃得健康?

  营养师:需注意食用时间 切忌过多食用

  尽管是中秋节的“最佳搭配”,但近年来月饼也被说了不少“坏话”:“高糖高油高热量”、“垃圾食品”、“一天吃一块都不健康”……对此,国家二级营养师程晨表示,虽然月饼中所含的糖分、盐分和油脂量较高,但它并非一无是处。市面上较常见的五仁、蛋黄、芝麻等月饼所含的营养对人体也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比如坚果类月饼含不饱和脂肪酸,可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对于孩童来说,也可促进大脑发育。”程晨举例说。

  不同于此类传统月饼,近年来市面上还推出一些“新型”月饼,馅料从五仁、蛋黄进阶到鲍、参、翅、肚等。价格飚高的同时是否营养价值也升高了呢?“这类高端型月饼,受成本限制,尽管食材较为珍贵,但添加的分量很少,营养价值并没有改变,甚至不如一个鸡蛋来得有营养。对于月饼高油、高盐、高糖的‘缺点’也并没有规避。”程晨解释道。

  除了“高端”月饼,部分商家推出号称低糖、低油甚至无油的“健康”月饼,健康指数能过关吗?程晨表示,月饼的口感决定它少不了脂肪和糖分的帮忙。如果真如商家宣传一样,那么口感会大打折扣,吃起来寡而无味,一些重口味消费者不会喜欢,不过可能会受到年轻人和减肥人士的追捧。“无论是传统月饼还是少油少盐月饼,月饼的本质还是面食烘焙类食品,馅料也大多来自能量型食物,也不宜多吃。”程晨说。

  对于月饼的食用,程晨认为,“浅尝辄止”是既能兼顾健康又能享受节日氛围的最佳吃法。“成年人一天吃一块月饼足够,老人和小孩食用半块为佳,患慢病或三高人群只吃点来尝尝鲜即可。”

  吃月饼的时间也有“讲究”。程晨建议食用月饼的时间最好在两个正餐之间,早餐到午餐或午餐到晚餐之间,同时控制其他主食的量,帮助平衡能量和营养的摄入。

  因为月饼的口味有甜口、咸口、甜咸混合、麻辣味之分,过高的糖分、盐分和油脂使得一些患有疾病人群“望而却步”,例如糖尿病、高胆固醇、肥胖人群不宜食用红豆、莲蓉、水果口味等甜口月饼,像市面上的鲜肉月饼、咸蛋黄等咸口月饼,盐分含量高,肉类嘌呤含量高,不适宜痛风、高尿酸人群食用。

  此外,月饼不易消化,患有胃肠炎和消化功能不佳的人群食用后容易出现肠胃不适。中秋赏月吃月饼,不少人会觉得有些腻,程晨支招,可以配上一杯乌龙茶或绿茶,解月饼之腻。对于女性朋友来说,金银花、菊花等花茶也是不错的选择,既解腻又降火,一举两得。(记者 胡琪 沈运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