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泾县多措并举提高健康扶贫质量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8-14 11:03:07 作者:

  近年来,泾县把健康扶贫工作摆在扶贫工程中重要位置,通过强基础、健机制、优服务、广宣传等举措,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实施,强力推进, 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获得感幸福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强基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总投资6亿多元的县中医院病房楼、医技楼、县医院医疗应急中心、县医院泾川镇分院新建等项目建设和使用。深入开展“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优质服务基层行”“卫生室标准建设提升工程”等活动,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在房屋建设、设备购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实现标准化。自2017年以来完成92个村卫生室改造扩建工程,依托世行代款项目投入160万元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配备一批如诊疗床、氧气瓶、输液椅等必须设备,逐步实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落实,为镇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人脸识别平板电脑,改造升级网站,实现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全面健康体检系统全覆盖,给贫困人员提供成本更低、就医更便捷和质量更高的医疗健康服务,提高农村群众在基层看病就医的满意度。

  建机制,提高基层业务水平。印发《泾县2019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立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工作领导组,具体负责项目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培训。拟定《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师专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泾县乡村医生专项技能短期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和《泾县骨干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实施方案》,采用线上基础培训和线下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6名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师培训60天,提高本专业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规范用药等能力,对 30名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提高乡村医生对于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水平,对1名村卫生室的骨干乡村医生,结合培训内容完成规定学时的线上学习,到县级公立医院进行学习实践,重点培训高血压、糖尿病、儿科常见病、中医药诊疗技能等。

  优服务,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该县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医保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完善绩效分配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质量,提高签约服务医生的积极性。优化签约服务内涵,按照“个人自愿、应签尽签”的原则,明确签约对象,对贫困人口中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疾病的贫困患者进行重点服务。目前,全县贫困人口签约12728人,预计9月30日全面完成履约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系统获取家庭医生签约工分值约170万分。

  强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近年来,结合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全面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工厂、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六进”活动。充分利用为老年人免费体检、上门履约等时机,“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健康饮食、高血压防治等健康科普知识,促进广大群众提高健康素养水平;结合健康扶贫工作,通过广播、横幅、电子屏、微信、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健康知识和扶贫的政策宣传,真正让基层干部群众全面准确了解健康扶贫政策,让健康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为健康扶贫工作有序推进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把健康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中。(安徽卫健委 王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