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亳州市“五个一”保障贫困群众用药需求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7-07 16:05:33 作者:

  “一村一单”定计划。亳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医保局下发文件,明确村卫生室206种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全市1322家村卫生室按照药品目录规定,结合日常诊疗掌握的贫困群众购药需求情况,每月向乡镇卫生院报送2次药品采购计划。乡镇卫生院汇总后,及时提交省药品采购平台集中采购。

  “一乡一采”明主体。明确乡镇卫生院为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主体,负责药品采购工作。由乡镇卫生院负责,根据各村卫生室药品配送情况,统计确认药品配送入库率。

  “一月一统”搞监测。市、县(区)卫健、医保部门建立药品配送月统计通报制度,互通信息,按照配送入库金额和配送入库数量进行双重统计,精准监测药品配送情况,解决低价药物配送不及时、贫困群众“购药难”问题。

  “一企一核”塑诚信。市、县(区)有关部门对药品配送入库情况“一企一核”,将药品配送入库率低、因各种借口拒绝配送药品等情形,纳入配送企业不良记录,在药品配送企业招标过程中充分考量。

  “一周一访”促落实。强化一线工作法,建立基层药品配送情况“一周一访”制度,不定期深入村卫生室、贫困户家中暗访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药品采购、供应等各环节问题,督促药品配送企业认真履行协议,承担社会责任,确保配送入库率达100%,切实满足广大农村居民的基本用药需求。(安徽卫健委 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