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地方动态
枞阳县多措并举织牢织密卫生健康服务网底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0-06-29 15:35:20 作者:

  

日期:2020-06-29 09:17 信息来源:安徽卫健委 点击:24次 字体:【 大 中 小 】  打印  关闭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枞阳县卫健系统上下提升政治站位,积极作为、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统筹协调,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克难攻坚,合力“啃硬骨头”,多措并举,织牢织密卫生健康服务网底,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

  一是提高思想站位。通过工作例会、业务培训会、专题会议和建立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县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有关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必胜信念信心。

  二是强化基础建设。乡镇卫生院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余资金中列支相关经费,为村卫生室添置健康一体机,更加优化血压、血糖、尿液等检查项目的分析、监测,更精准的反映居民健康体检相关指标,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群众优质、高效的服务需求;按照“填平补齐、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要求,对标《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完成117个村卫生室改扩建项目,满足农村群众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三是稳定村医队伍。县卫生健康委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联系乡镇、各乡镇卫生院安排工作专班,逐村走访排查,精准掌握各村卫生室设置、基础设施、村医配备、工作能力和资质、距离到龄退休时间等情况,实行常态化监测管理,通过争取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项目支持、县域内村医调配、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等方式,稳定村医队伍,消除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问题。

  四是深化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健康一体机、“两卡制”移动终端设备操作等专项业务培训、各乡镇卫生院举行村医交流例会,组织参加国家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平台和县卫校继续教育平台等线上培训,依托县域医共体和全镇村医岗位培训,鼓励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医疗新知识、新技能等途径,不断提升村医队伍整体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是宣传典型引领。举办全县村卫生室规范化管理现场会,组织各乡镇卫生院、重点村卫生村负责人观摩、学习、交流,推进全县各村卫生室能力提升建设;突出村医先进典型,在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增进村医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示范引领全县村医学先进、学榜样,树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优质服务奉献为民的理念,为群众提供更加优势、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

  六是强化工作督导。驻委纪检监察组对相关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督导,明确任务、责任人、落实时限,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殷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