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来源:健康时报网 时间:2024-03-11 作者:

  广西市场监管局3月1日发布“青稞制品的消费提示”,青稞营养价值高,要会选、会吃。

  营养:“三高两低”

  青稞具有高蛋白质、高纤维、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糖等特点,是“三高两低”的粮食作物。与其他谷物相比,青稞含有更丰富的B族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矿物元素,如铜、铁、硒等。青稞富含β-葡聚糖,有助于控制血糖、血脂的升高,是“三高”人群良好的食物来源。由于基因的差异,青稞有多个品种,如白色、黑色、蓝色、紫色等的青稞,一般黑色、紫色的青稞花青素含量较高,整体而言,营养素含量大致相同。

555.jpg

  购买:选青稞含量高的

  糌粑(热量较高)、青稞酒是传统的青稞制品。其他青稞制品还包括青稞面粉、青稞米、青稞麦片、青稞挂面、青稞方便面、青稞饼干、青稞啤酒、青稞奶茶等。青稞米或青稞面粉容易氧化腐败,建议消费者购买小包装产品,并放在低温、避光、干燥处,开袋后要及时封口;购买青稞挂面、青稞方便面、青稞饼干等青稞制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中青稞的含量,通常青稞含量较高的产品,营养价值更高。食用前如发现青稞制品有哈喇味,不要再食用。

  烹饪:粗细搭配有最佳配比

  青稞制品可与其他食品搭配食用,如青稞米与大米,青稞面粉与小麦粉搭配等。青稞米与常见的大米相比,颗粒饱满粗大。若熬粥或焖饭,最好提前浸泡2小时左右,口感更好。焖饭时青稞米和水的比例约为1:2.5,熬粥时青稞米和水的比约为1:10。胃肠道系统较弱的人群要适量食用。青稞中面筋蛋白含量不高,不适合单独用青稞面粉做面条或包饺子。建议与小麦粉混合使用,和面时青稞面粉与小麦粉混合比例一般不超过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