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2023-05-22 作者:周倜

  进入夏天,小龙虾更加受到大家的欢迎。最近,小李就在和朋友外出吃夜宵时,点了自己最爱的小龙虾。可没想到,吃完第二天,小李就开始全身疼痛,无法行走,被家人送进了医院。

  5月19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肾病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周珂为大家讲解这个病例之余,更是郑重提醒——小龙虾虽好,但是食用后有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风险,需要引起警惕。


  吃了3斤小龙虾后……真出事了!

  “小龙虾本来是我的最爱,现在再也不敢吃了。”近日,在长沙工作的小李因为一顿夜宵把自己“吃”进了医院,出院前,她心有余悸地说道。

  原来,小李前阵子在与朋友聚餐时,吃了约3斤小龙虾,还喝了点啤酒,没想到第二天,她就开始出现胸部疼痛,继而出现全身疼痛、乏力,甚至不能行走。

  情急之下,家人立即将她送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完善心肌酶检查后提示,肌酸肌酶竟然大于10000+U/L,而正常情况下仅为24-194U/L,且肝功能等也有不同程度的受损。结合患者病史、体征及检查,诊断考虑为横纹肌溶解症,小李被收入肾病内科治疗。

  所谓“横纹肌溶解症”,是指横纹肌受到损伤,肌细胞被破坏,导致细胞内的内容物(肌红蛋白、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各种小分子物质等)被释放到血液中,引起机体生化紊乱和器官功能的损伤,可造成急性肾功能损伤,严重者可继发急性肾衰竭、肝衰竭、高钾血症甚至心搏骤停。

  “吃小龙虾后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周珂表示,进食小龙虾为何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原因尚不明确,有研究发现,不仅仅是进食小龙虾会发生横纹肌溶解症,进食其他水产品,比如鱼类、其他虾类等都可能会出现,且多在食用淡水水产品24小时内出现相关症状。

  并且,进食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有明显的个体差异,目前推测为小龙虾自身存在富集未知毒素的差异及患者对小龙虾未知毒素的耐受存在差异。


  出现“三联症”咋整? 3点建议要看清!

  事实上,横纹肌溶解症是一种临床常见疾病,体力活动、肌肉直接损伤、肌肉缺血、极端温度、病毒或细菌感染、他汀类药物、糖皮质激素、秋水仙碱等药物以及酒精及毒物均是引起该病的常见原因。

  “横纹肌溶解症最典型的‘三联症’为肌痛、乏力、浓茶样/酱油色尿液,当出现明显的乏力和全身肌肉酸痛等相关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诊治,避免病情加重延误治疗。”周珂提醒。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避免横纹肌溶解症的发生呢?三点建议供您参考、掌握。

  1、小龙虾虽然美味,还是得吃得安全

  不要进食“隔餐”小龙虾,因为蛋白质腐败后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很大危害。在外就餐小龙虾时,应选择持有有效期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厅进行消费。如自行烹饪小龙虾,建议先用清水浸泡2—3小时,刷洗干净,高温煮熟后再食用。

  2、热爱运动虽好,还是要适量运动

  运动要循序渐进且有锻炼计划。疲劳状态、生病或喝酒后,需暂停运动计划。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定向力障碍、精神恍惚、心跳过快反应时,建议停下运动适度休息,若出现容易激动或抑郁、睡眠质量下降、嗜睡并伴有体重持续下降、食欲降低,那么可能已运动过度。在剧烈运动时需要及时补充水分,通过尿液可以把横纹肌溶解所产生的代谢物排出体外。

  3、酗酒危害大,不宜过度“碰杯”

  酗酒不仅可能导致急性重症胰腺炎从而引起横纹肌溶解,还可能因为酒后长时间晕厥、卧床,身体长期维持某一睡姿而造成局部肌肉压迫引起横纹肌溶解,因此不宜过度摄入酒精。(周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