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4-24 作者:李洁

  又一波沙尘入境“搞事情”。气象消息显示,本月初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随之而来的是降温、大风、沙尘、降水。3月份以来,沙尘暴频繁搞突袭,陆续波及北京、安徽等诸多省份。在民间一直有“吃血制品可以清肺”的“偏方”,那么,吃血制品真的能清肺除尘吗?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的医生为您揭晓答案。

  血制品的益处并非直接除尘

  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心肺内科的副主任医师王静介绍,我们吸入的大部分灰尘、粉尘都是从呼吸道进入肺部的。而吃进去的血制食品却是经过消化道。两条“管道”并不相通,因此不能直接起到清肺的作用。

  猪血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铁、高蛋白等物质,可以起到一定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还可以帮助身体补气益血排毒。研究表明,猪血中的血浆蛋白会被人体的胃酸分解,从而产生一种可消毒的滑肠物质,这种物质最终从消化道排出体外。

  从中医角度,肺与大肠相表里。中医理论中,肺气有肃降的功能,大肠向下传导糟粕,有利于肺气的肃降。肺主通调水道,为水之上源,大肠主津,为传导之官。肺与大肠在传导功能、津液输布上相互为用。

  王静解释说,这也很好地阐释了猪血虽不能直接参与肺的除尘排毒,但大肠为腑,以通为顺,通过小肠的泌别清浊,大肠的气机调达、启闭有度,从而调节肺脏的功能,人体脏腑功能平衡,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多吃这些食物可清肺润肺

  王静介绍,虽然没有直接作用于肺部的“吸尘”食品,但生活中还可以通过食物清肺润肺,比如罗汉果有清肺化痰的功能,很多人咳嗽就会用罗汉果泡水喝,对治疗咳嗽有很好的效果。还可以食用白萝卜、山药,这两类食物同样具有清肺、润肺的功效。可以煮山药粥,炖白萝卜汤。海带可以说是一款营养非常丰富的食材,味道鲜美,口感清脆。

  梨子有清肺化痰的效果,能够降低灰尘对肺部的伤害,所以平时可以用梨子煮水或者生吃,把肺部的毒素排出来。像这样的食物有很多,但有特殊病的人群,比如糖尿病等人群,要进食适当,过犹不及。

  沙尘暴的“杀伤力”不容小觑

  别以为,沙尘天气伤害的就是我们的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所专家介绍,沙尘天气对健康的威胁涉及多方面。

  眼睛 沙尘天气里,眼睛往往最容易受伤。如果眼睛有异物感,说明沙尘就在角膜上,采取揉搓等不恰当的处理,就会使沙尘镶嵌在其中,这样最容易发生感染。应该用清水及时冲洗眼睛,如果情况严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由于沙尘本身携带了病菌、污染物,进入眼睛接触到结膜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外出返回后应立即清洗。沙尘天气里最好别戴隐形眼镜,因为这样会使眼睛更容易受到损害。

  如果风沙过大,外出时最好戴上风镜进行保护。

  呼吸系统 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这种颗粒经呼吸进入各级支气管,沉降于肺泡,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沙尘中可吸入颗粒物表面吸附着细菌病毒等多种有害病原体,导致一些传染病传播的机会大大增加。

  皮肤 天气干燥合并沙尘,皮肤表层的水分极易被风尘带走,水分散失速度快,造成皮肤粗糙,毛孔变大,脏东西进去后容易堵塞毛孔,影响皮肤功能。

  漫天黄土送你起居小贴士

  沙尘天气,应规律作息,保持良好情绪。与此同时,环境卫生所的专家也请大家注意以下生活起居的细节。

  开窗有讲究 沙尘天气时不宜开窗通风,等沙尘过去之后再开窗。

  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 沙尘天气时应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和户外活动。特别是老年人、婴幼儿、孕妇、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患者更应注意,以免旧病复发和出现新的疾病。

  出行要加强个人防护 在沙尘天气期间外出时可以戴上口罩、眼镜、帽子和纱巾;勤洗手和脸,要注意多喝水以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此外,适当防晒是沙尘天气保护皮肤的首要功课,外出要尽量避免沙尘直接接触皮肤,可以使用一些保湿的护肤产品,但是太油的反而容易吸附沙尘。

  出现不适及时就诊 一旦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要尽快就诊,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

  出行注意安全 由于室外能见度差,因此外出时应当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要注意躲开广告牌和老树、枯树。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大树的下方停留。车辆减速慢行,尽量少骑自行车。(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