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3-02-13 作者:高春海 于康

  无论是肠胃不适、吃得油腻,还是“每逢佳节胖三斤”,都会影响我们复工后回归正常生活工作节奏的状态,今天就从饮食调节和减肥的角度来说说,我们怎么通过合理饮食来快速找回状态。

  假期结束了!你的饮食也回归正轨了吗?

  从假期到复工,肠胃肯定有各种不适应,今天就跟您聊聊如何快速回归饮食正轨,让你每天都元气满满。

  1.坚持三餐规律,早餐选营养密度高的食物

  三餐规律,定时定量。假期正常的饮食节奏往往被打乱。避免连续多日不进食早餐,导致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急性发作,如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等。早餐是全天最重要的一餐,早餐最好选择营养密度高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等。午餐要吃饱,避免午餐进食量过大,或者以午餐代替早餐。短期进食大量食物,增加胃肠道负担。晚餐尽量少吃,同时避免食用过晚。

  2.避免连续多日食用剩菜剩饭

  春节期间,大部分家庭都会囤积很多类别的食物,在此期间避免食物种类过于单一。每日准备三餐也避免应付了事或连续多日食用剩菜剩饭。为了达到食物多样,可选择粗细搭配、荤素搭配、颜色搭配,每种食物都少吃一点,即使不能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的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保证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多而全。

  3.饮食清淡,避免过咸、过甜、过油

  饮食宜清淡,避免过咸、过甜、过油。关于盐、糖和油,指南都有推荐摄入量: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克,烹调油25-30克,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长期饮食过咸、过甜和过油,容易导致机体出现慢性代谢性疾病,如高血压、超重、肥胖、Ⅱ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虽然这些疾病受多种因素影响,但通过健康的饮食,在很大程度上能降低或缓解这些“吃出来的祸”。

  4.能生吃的蔬菜尽量生吃

  第一,选择新鲜的蔬菜水果,吃前充分冲洗、正确清洗,可有效减少果蔬中的农药残留。蔬菜和水果是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等)和矿物质(如钾等)的重要来源。

  第二,能生吃的蔬菜尽可能生吃,如选择生吃或做成蔬菜沙拉等。如果要加工蔬菜,那么在制作过程中应遵循先洗后切、现吃现切、急火快炒原则,很大程度能减少营养素流失。

  第三,来源于动物性食物的营养素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如乳及乳制品中的钙、动物血及血制品的铁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生物利用率更高。但食物是维生素D的较差来源,机体大部分的维生素D是通过太阳照射皮肤合成的,在天气好的时候,可适当选择户外活动,增加维生素D的合成。

  5.每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

  吸烟有害健康,尽早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年龄越小越好。朋友小聚、新春佳节等难免把酒言欢,小酌几杯,但避免过量饮酒。成年人如饮酒,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不应饮酒。


  过年吃多了,必备这7大“刮油”食物

  1.鸡腿菇

  鸡腿菇含有菌固醇,能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鸡腿菇还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在体内膨胀,从而起到延缓糖和油吸收的作用。

  2.苹果

  苹果含极为丰富的果胶,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还具有防止脂肪聚集的作用。

  苹果中的果胶还能与其他降胆固醇的物质,如维生素C、果糖、镁等结合成新的化合物,从而增强降血脂功效。

  3.芹菜

  芹菜叶中含有较多膳食纤维,饱腹感强,且能促进肠道蠕动。

  吃的时候注意,芹菜叶柄应该与叶子一起食用,因为叶子中钙、铁、钾、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含量比叶柄要丰富得多。

  4.洋葱

  洋葱含有环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于血栓的溶解。洋葱还含有前列腺素A,有助于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

  洋葱不可过量食用,推荐量每餐50克左右(生重),因其易产生挥发性气体,过量食用会产生胀气和排气过多,给人造成不快。

  5.山楂

  山楂中的酸味物质,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还有促进胃肠道蠕动的功效。山楂还含可溶性膳食纤维,有抗衰老、调节血脂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在食用量上,如果是新鲜的山楂,一般成人一天可吃2~5个,不用天天吃,隔两三天吃一次就可以。糖尿病患者慎吃。

  6.茄子

  茄子疏松多孔,可做体外脂肪“搬运工”,因为它的吸油能力十分强,100克的长茄子放入油锅15分钟后,能吸油40毫升。

  在做红烧肉时,可放入适量茄子一起烹饪,吸走肉中的部分油脂,让肉更健康。不过,此时茄子就不宜大量食用了。

  7.海带

  海带内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清除附着在人体血管壁上过多的胆固醇,海带中的食物纤维褐藻酸能调理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抑制胆固醇的吸收。海带吃法很多,做菜、炖汤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