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来源:人民号 时间:2022-11-07 作者:

  全国各地,从北到南,没有不爱吃桔子的。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早就摆脱了“橘生淮北则为枳”的限制,现如今,无论是个大浑圆的丑桔,还是一口一个的砂糖橘,全国到处都有,桔子可谓是“国民水果”之一了。

  但“桔红是非多”,江湖上关于桔子的流言真不少,真真假假掺在一起。今天就来好好说道说道,关于桔子的那些“风言风语”。

  01 桔子富含维生素,要多吃?

  桔子富含维生素,这话没错,柑橘类水果中维生素C(简称VC)的含量,通常有20~30mg/100g,比苹果(1~5mg/100g)和梨(4~8mg/100g)可要多多了。桔子水分充足,果肉软嫩,酸甜可口,价格亲民,在新鲜果蔬没有那么丰富的冬季,受欢迎是必然的,一个中等大小的桔子,基本能满足孩子每天一半的VC需求。而且,柑橘中还含有丰富的钾、类胡萝卜素,以及橙皮素、柚皮素等等,它们都是对健康有益的成分。

  但再好的水果,都讲究一个“量”,维生素是挺丰富,可糖也不少!平均11.9%的含糖量,要是碰上比较甜的品种还会更高,再加上桔子不用洗,剥开就能吃,一不小心就容易吃太多,根据我国膳食指南的推荐,普通成人每天吃水果的量是200~350g左右,折算到柑橘类,差不多就是2~3个中等大小的橘子。

  02 桔子吃多了,会“上火”?

  很多人特别爱吃桔子,但是一想到吃多了会“上火”,又不得不克制自己。

  其实,所谓的“上火”,

  还是糖的“锅”。高糖分会让嗓子发干发涩;有一些敏感的人,还可能因为桔子中的果酸,感到牙龈和胃部不适。如果吃完后没有及时清洁口腔,这些食物残渣、糖分。就容易造成口腔内细菌滋生,引起炎症,初期可能表现为牙龈发炎,主要特征是牙龈红肿、容易出血、有胀痛。这些是不是很像“上火”的表现?别担心,只要不吃太多,吃完好好刷牙、漱口,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03 桔子吃多了,会变成“小黄人”?

  不是吓你,这是真的!每到秋冬季节,总能在网上看到这样的求助帖:“怎么办?炫了一下午砂糖橘,变成‘小黄人’了!我这是被桔子染色了吗?”

  其实,这是因为柑橘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如果经常吃很多桔子,太多胡萝卜素没能及时代谢掉,在血液中的含量过高,就会导致皮肤变黄,这种情况被称为“高胡萝卜素血症”,也叫“桔黄症”,典型表现就是手掌、足底明显变黄,严重的甚至会全身的皮肤变黄。不过不用担心,这不影响健康,只要暂时停吃桔子,过一两周肤色就能恢复正常,一般也不需要进行特殊治疗。而且,除了柑橘类之外,胡萝卜、南瓜、木瓜、芒果等蔬果,胡萝卜素也含量丰富,吃多了也会变成“小黄人”。

  04 桔子里的白瓤是好东西,多吃有益?

  有人说,桔子皮、桔子肉上的白色“丝丝”,营养价值很高,多吃有益,还能入药。

  这实在是有些夸大了,那个“丝丝”叫做桔络,本质上是桔子的内果皮,我们剥掉不吃的那个,是外果皮。桔络确实有一些营养,它的成分主要是水分和膳食纤维,也有一些植物多酚类物质。不过它的量实在太少,而且大部分是膳食纤维,口感也不是很好,吃与不吃,一切随缘,真想补充膳食纤维,多吃点杂粮效果会更好。

  05 桔子还分公母?“母”桔子更好吃?

  网上有很多关于挑桔子的诀窍,生活中,你可能也听人说过,桔子底部有“小圆圈”和“小点”之分,“母桔子”才好吃。

  实际上,这些“小圆点”和“小圆圈”,是脱落的花器官在果实上留下的疤痕,多数是点状的。不同的果实上,这一部分的果皮发育速度存在很大差别,所以同一品种的桔子中,能看到不同大小、由点状到环状的脐部。脐部的大小在不同果实中是连续分布的,不存在明显的界限来划分公母,也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脐部这一小块果皮的发育,与果实的味道相关。桔子的酸甜、口感,还是和产地、日照等因素关系更大些。

  06 吃桔子,不如喝桔子汁?

  有人觉得,剥桔子剥得指甲缝儿都脏了,还不如榨汁喝。但这样做虽然方便,营养却容易流失,还可能会影响健康!

  原因还是在于糖含量,膳食纤维被过滤掉之后,一不小心就容易喝太多,造成糖分摄入超标,对健康非常不利。有人说,那别的水果还能榨汁喝吗?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表示,所有的水果都是如此,营养素流失不说,含糖量高、饱腹感差,导致发胖事小,影响健康事大!最后提醒大家,桔子虽然好吃,但不要一顿“炫”太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