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2-08-30 作者:占旭初

  慢性胃炎作为一种常见胃病,指的是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粘膜炎性病变,慢性胃炎在各种胃病中的发病率居于首位,一般来说,年龄越大,慢性胃炎的发病率越高,特别是50岁以上的人群更易多发,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以往司机或野外工作者等三餐不规律人群是慢性胃炎的主要高发人群,但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慢性胃炎的发病人群正在逐渐扩大。由于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压力越来越大,饮食也越来越不规律,作息不规则,再加上经常食用方便面、饮酒等不健康饮食习惯,使得这种病的患者趋于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两种。浅表性胃炎的病症较轻,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如果浅表性胃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或患者不注意,治愈后仍然没有注意饮食调理,导致浅表性胃炎反复发作,则会慢慢演变为慢性萎缩性胃炎,这就相对严重了。如果胃部局部组织继续再生,则会产生胃息肉,严重的化甚至会演变为胃癌。因此,慢性胃炎绝不是小病,必须要引起患者的足够重视,及时就医,千万不能错过治疗的良机。

  慢性胃炎的病因和表现

  业内认为慢性胃炎是由多种病因导致的,一般包括以下几个原因:

  1、急性胃炎演变。这通常是由于急性胃炎没及时根治留下后遗症,导致胃部后期经常不舒服。

  2、饮食不当导致。比如说三餐不定时、暴饮暴食、长期服用对胃部黏膜有刺激的烈酒、浓茶、经常食用生冷刺激食物等等。

  3、过度吸烟或长期服用对胃部有刺激的药物,使得胃部的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十二指肠液包括胆汁容易发生返流,入胃后刺激胃部,引发不适。

  4、缺乏胃液,使得胃部容易细菌滋生。

  5、营养不良,如长期缺乏蛋白质、维生素B等。

  慢性胃炎缺乏特异性病状,患者病状的轻重也常常与胃粘膜的病变程度不一致,用通俗易懂的话说,就是并不是慢性胃炎越严重,患者就会胃部越不适。实际上,很多浅表性慢性胃炎病人都是毫无病状的,如果有病状一般也会表现为消化不良症状,比如说饭后饱胀等。少数患者的病状会明显一些,会有食欲减退和恶心的反应。而萎缩性慢性胃炎有时则会有贫血、消瘦、舌炎和腹泻等病状;慢性萎缩性胃炎则通常有胃液减少,部分患者伴有缺铁性贫血和恶性贫血的症状。慢性胃炎患者要确定自己的病情,需要去医院通过胃镜等详细检查才能确定。

  慢性胃炎的危害大,病程长,容易反复,单纯依靠药物治疗,治标不治本,必须要结合饮食调理同步进行,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食疗”的效果。

  慢性胃炎患者的营养原则

  合理的饮食组合、丰富的营养搭配对于慢性胃炎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通过调整患者一日三餐的膳食成分、质地和餐次,能够有效地减少食物对于患者胃粘膜的刺激,促进胃部损伤粘膜的自我修复,防止慢性胃炎的反复发作。慢性胃炎患者日常饮食的营养原则要遵循以下要点:

  1、食品种类应当多样化和丰富化,保证营养均衡充足。

  2、食物应当尽量细软、易消化,少油腻和辛辣刺激。

  3、少吃多餐。患者在进食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不可狼吞虎咽,一定要避免食用各种辛辣刺激性食物,防止对胃部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4、贫血的慢性胃炎患者可以遵医嘱适量补充铁剂和维生素B,必要时可以补充叶酸。

  5、为保证机体营养,慢性胃炎的热能供给可以略高正常人,三餐的营养配比必须合理均衡。

  6、蛋白质具有增加胃酸分泌的作用,患者每日不能摄入过多。蛋白质的供应与健康人基本一致,摄入量占全天总能量的10%-15%,患者要注意量的把握。

  7、脂肪能刺激胆囊收缩素的分泌,导致胃排空延缓和胆汁返流。所以患者一定要控制三餐的脂肪含量,脂肪产能只能占总能量的20%-25%,不可过度食用。

  8、碳水化合物虽然不影响胃酸的分泌,但是单糖和双糖却对胃酸分泌有刺激,因此患者在选择碳水化合物时,要少选用单、双糖食物。常见的糖果和巧克力中含有较多的单糖,而白糖、红糖等则含有较多的双糖。

  9、患者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量上与健康人基本是一样的,可从天然食物中直接摄取。

  10、患者的水摄入量和健康人基本一致,确保每日饮水量1200毫升。患者需要减少含咖啡因的饮用品(浓茶、咖啡、奶茶等),禁止饮酒。

  11、慢性胃炎急性发作期一定要减少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减轻胃部负担。

  以上几种,系统概括了慢性胃炎患者在膳食搭配上的营养原则,根据以上的原则,患者就可以为自己选择合适的食物。

  慢性胃炎患者的饮食习惯

  1、每餐必须定时定量,有规律,忌三餐无规律:患者的日常饮食必须一日三餐按时进食,不能过早过晚,更不能不吃,每一顿饭都不能吃的过饱,7分饱为宜。正餐之间如果患者觉得饿,可以少量加餐,加餐的具体食物也需要精挑细选,不能胡吃乱吃。

  2、食物要偏软、烂、容易消化:食用的主食、蔬菜及肉类荤菜一定要煮熟煮透使之软烂,特别是花生米、豆类等较为坚硬的果实类食品,一定要煮烂,这样才能在使用时减轻胃部负担;少吃粗糙和粗纤维多的食物,每一顿饭都要精工细作,使之色香味俱全,富含营养。

  3、食品要新鲜清淡,不能重油重味。各种食材都应该新鲜,不能久存,放久的食物也不能过多食用,比如说放了几天的剩饭剩菜,就不要吃了。蔬菜和水果也要吃新鲜而且纤维少的,比如说蔬菜可以选冬瓜、黄瓜、西红柿、土豆、菠菜叶等等,水果可以选苹果、香蕉、梨子、橘子等等。一些腌制食品、重油重辣重口味的食品都要少吃甚至忌口,食品一定要清淡少油。

  4、讲究烹饪的方法:有人说慢性胃炎是需要“养”的病,这句话是不为过。慢性胃炎病人的日常饮食一定要非常精细,烹调方法以蒸、煮、炖、焖等为主,不宜选用煎炸熏烤等方式,因为这些方法加工出来的菜肴较为油腻,而且调料放得很多,菜肴不容易消化,胃部也难以吸收,对胃粘膜的损害也是很大的。

  5、切记饮食禁忌:慢性胃炎患者一定要牢记饮食上的诸多禁区,千万要管住嘴,不能饮用烈性酒,其他低度数酒类非必要不饮用,这些对胃部的刺激都很大;不可饮用浓茶、咖啡、奶茶等含咖啡因的饮品;不可食用辣椒和芥末等刺激性强的食品。不宜食用一些过甜、过咸、过冷、过热、过酸、过辣等对胃部会产生刺激的食品,像一些四川火锅、干锅、烧烤等都可以从菜单中删除。大量饮用碳酸饮料对于胃黏膜的损害也是较大的。

  慢性胃炎患者的饮食要点和餐单安排

  我们常说:人食五谷杂粮,孰能无疾。而饮食入口,首先进入的就是胃部。由于胃粘膜血管丰富,对进入人体的食物进行储存、消化、运送和吸收。所以饮食不调的人体反应第一步就是胃部不适,饮食不调也是引起胃病的首要因素,下面笔者将结合自己多年的慢性胃炎诊疗经验,给患者提示更加详细的饮食要点和餐单安排:

  1、患者务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好胃是养出来的,特别是对于慢性胃炎患者来说,一定要温养胃部,根据病情和食欲情况,给自己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一日4-5餐。每一顿吃的量都不能太多。少量多餐可以中和胃酸,减少胃酸分泌过度对于病变部位的刺激,又可以确保机体的供给和营养,有利于胃部病变部分的修复和愈合。一定要按时定时用餐,吃一些流食和软食,一定要避免吃坚硬、生冷和粗糙的食物;纤维素多的食物,比如说韭菜、芹菜、黄豆芽、海带等等,也不要食用。这种良好饮食习惯的形成,可以帮助患者胃部形成良好的条件反射,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2、护胃食品要常吃:粗粮和精粮可以适当搭配,混合吃,一些粗粮如黄米、赤豆、玉米粒等等,比精米和精面的营养成分更加全面,但是适当食用,对于增强胃功能,提高患者的营养摄入是非常有帮助的。除此之外,小米、红枣、山药、粳米这些食物是又养胃功能的,可以煮粥、煮软米饭等,经常食用,保护胃粘膜,增强胃部功能。

  3、适量食用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有些慢性胃炎患者有一个认识误区,将肉类等完全从餐单上去除,其实这样是不对的,不管是家禽、乳类还是鱼虾和肉类,只要在控制量内食用,都是有助于患者身体健康的,既可以增强患者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又能够利于病人胃黏膜病变的修复。

  4、细嚼慢咽。之所以我把这一条单独拧出来说,是因为我在诊疗过程中发现很多患者有进食过快的坏习惯。细嚼慢咽能够充分发挥牙齿的机械作用和唾液的湿润及分解作用,食物经过充分咀嚼和唾液的充分滑润后进入胃部,能够极大的减轻胃部的负担。相反,狼吞虎咽后进食到胃部的食物都是大块硬块和粗糙的,不仅会直接增强胃部负担,还会刺激病灶,造成病人胃病的反复发作。

  5、对症下药备食物。如果患者胃酸过少,可以多吃一些酸性食物,比如说酸奶、酸味水果等,帮助刺激胃酸分泌和促消化;如果患者的胃酸过多,那就要少吃这些食物,比如说为了中和胃酸可以常吃一些碱性食物,苏打饼干等。如果患者患有贫血,就要多吃一些体质丰富的动物肝、瘦肉等,增强营养。

  慢性胃炎是一种慢性病,不可能在短期内治好,治好的良方就是“养”,通过饮食的调整,从良好的生活习惯抓起,温养胃部,最终获得一个健康的胃。当然了,对于比较严重的胃炎,特别是萎缩性胃炎,仅仅依靠饮食调整是不够的,应当配合中西药的同步治疗,这样才能恢复的更好。(桐城市人民医院中医科 占旭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