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来源:人民号 时间:2022-10-13 作者:

  2022年9月26日,据法治日报最新消息,我国一类致癌物槟榔的消费者已经超过了1亿。

  槟榔早在200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了一类致癌物。也就是有明确研究证据表明,槟榔会导致人类得癌。

  在土耳其、新加坡、阿联酋、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槟榔甚至被认定为毒品,是众多欧美国家禁售的东西。

  但它却在中国成为了网红零食,现在还有1亿中国人把它当零食吃!

  除了槟榔外,还有多种中国常见的食物,也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了一类致癌物。

  下面,就带大家一一揭开这些食物的真面目。

  一、酒

  2021年国际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题为《2020年因饮酒导致的全球癌症负担: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

  研究团队认为,在全球范围内,2020年所有的癌症病例中有74万例是由于饮酒导致的。

  研究还发现,如果将饮酒量降为0,食管癌的发病率会下降31.6%,咽癌发病率会下降22%,口唇癌的发病率下降20.2%。

  最后,研究人员分别对地区和性别进行分析。

  东亚地区受酒精致癌的影响更严重,比如中国,蒙古等,因饮酒导致的癌症占新发癌症的比例最大。

  东亚男性更容易因饮酒而患癌,也就是说东亚男性是饮酒易患癌的体质。

  亚洲男性,因饮酒患癌的发病率是女性的近7倍。

  二、加工肉类

  2015年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就将加工肉类列为了一类致癌物。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发现,每人每天吃50克(大约等于2颗撒尿牛丸)加工肉,就会导致结肠直肠癌患病风险增加18%。

  加工肉几乎充斥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常见的加工肉有烤肠、火腿、腊肠、培根、肉丸、熏肉、腌肉、卤肉、肉罐头、牛肉干等。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有疑问:不是常说吃肉好吗?怎么吃加工肉就致癌了?

  致癌的不是肉,而是加工肉。

  为了延长保质期,加工肉一般要添加亚硝酸盐这种防腐剂。

  亚硝酸盐本身虽然没什么危害,但是被人吃进体内后,就会跟体内的蛋白质二级胺结合,产生亚硝胺。

  而亚硝胺是一种强致癌物,会增加肝癌、口腔癌、食道癌、肺癌等多种癌症的患病风险。

  三、苯并芘(烧烤)

  苯并芘具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其毒性甚至超过黄曲霉毒素。

  人类主要通过饮食摄入苯并芘,我们常吃的熏烤食品就含有大量苯并芘。

  烤肉时,木炭中的苯并芘在高温下有可能随着烟雾侵入食物中;肉类在烤制时滴落到火上的油脂产生的油烟也会产生苯并芘,烧焦的食物中也可能含有苯并芘。

  虽然苯并芘已经被世界癌症研究机构列入一类致癌物,但一部分苯并芘可以从粪便排出体外。

  因此,如果我们能控制烧烤的食用量,就能控制其对健康的危害。

  四、中式咸鱼

  中式咸鱼在2012年就被列为一类致癌物。

  《国际癌症杂志》2000年发表了一项针对上海人的研究。

  研究涉及935名15-74岁的鼻咽癌患者和1032名对照人群。

  结果发现,与不吃咸鱼的人相比,每周至少吃一次咸鱼的人患鼻咽癌的风险增加了80%。

  相关动物实验还发现,如果喂大鼠(这个物种很少患鼻咽癌)咸鱼吃,大鼠也会患上鼻咽癌。

  我们常吃的咸鱼一般是先用盐腌制后再风干,这个过程会使其产生大量亚硝基化合物,这种物质就是导致中式咸鱼致癌的罪魁祸首。

  五、黄曲霉素(发生霉变的食物)

  早在1993年黄曲霉素就被世卫组织癌症研究机构认定为一类致癌物。

  黄曲霉素具有强致癌性,通常表现为肉眼可见的黄色或黄绿色,一般存在于发霉的食物中。

  一般来说,严重霉变的食物,大家都会扔掉。

  但是如果一大块食物只霉变了一点,很多人都会选择把霉变的一小块切掉,把剩下没有变质的食物吃掉。

  其实,这样也是不对的。

  黄曲霉素是以孢子的形式传播的,在食物中很容易牵连霉变。

  也就是说,虽然肉眼看上去,只霉变了一小块,但其实你看不到的地方,霉菌可能已经遍布了整个食物。

  谷物、坚果、水果等都是黄曲霉素喜欢滋生的食物,如果这些食物有一部分开始霉变了,最好将整个食物扔掉。

  六、马兜铃酸(中成药)

  1993年,比利时报道一家减肥诊所,使用含有马兜铃酸的减肥药,以致于在此治疗者出现了快速进展型间质性肾炎,终末期即使停药也很难恢复正常。

  随后,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也相继出现了服用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或中成药制剂后发生不用程度肾损害的病例。

  2002年,马兜铃酸被列为了一类致癌物,欧洲、美国等地区纷纷禁止食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成药。

  中国也禁止销售广防己、青木香、关木通等三种被认为马兜铃酸含量较高的药物。

  但中国仍有许多含马兜铃酸成分的中成药在市面上流通,比如复方蛇胆川贝散、止嗽化痰丸、马兜铃等。

  在此,提醒大家要注意药物成分表,尽量不要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药物。

  “病从口入”是凝聚了中国千年智慧的成语,尤其是在当今食品安全卫生问题频出的时代,一定要谨记“病从口入”的教训,克制自己,少吃有害健康的食物。

  参考文献

  [1]Rumgay, H. , Shield, K. , Charvat, H. , Ferrari, P. , Sornpaisarn, B. , & Obot, I. , et al. (2021). Global burden of cancer in 2020 attributable to alcohol consumption: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The Lancet Oncology, 22(8), 1071-1080.

  [2]吴丹. (2008). 食品中苯并芘污染的危害性及其预防措施. 食品工业科技(5), 3.

  [3]Yuan, J M et al. “Preserved foods in relation to risk of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in Shanghai,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vol. 85,3 (2000): 3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