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来源:人民号 时间:2022-10-08 作者:

  奶茶、蛋糕、炸鸡......有谁不爱呢?但吃得多了,不仅发胖还会导致重重的健康隐患,这都是因为其中的一个东西导致的,那就是,反式脂肪酸。

  那么,反式脂肪酸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反式脂肪酸,最简单的描述就是“固化油”,它能够让食物口感酥脆,而且还能耐高温、不易变质,所以我们吃的那些炸鸡、炸薯条、面部、饼干等变得更加酥脆;让我们饮用的咖啡、奶茶等更加香浓、顺滑美味...

以上也是反式脂肪酸经常用于食品加工方面的应用,也是让我们对这些食物欲罢不能的原因。

  反式脂肪酸的那些“罪”,你不得不知!

  根据世卫组织的相关数据预测,每年约50万人因反式脂肪酸的摄入而死于心血管疾病!

  1.对心血管的危害

  反式脂肪酸很难被人体消化,如果摄入量过多,会导致“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上升,而把对身体有益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极大的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会导致血栓形成、动脉硬化、大脑功能衰退等疾病。

  2.可诱发糖尿病

  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一是会降低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进而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二是过量反式脂肪酸的摄入会导致腹部肥胖,二这又和糖尿病的发生关系密切。

  3.损害大脑,影响记忆力

  据研究显示,摄入过多的反式脂肪酸,会对青少年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而对于老年人来说危害更大,不仅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隐患,又会增加老年痴呆的风险。

  4.让你越吃越胖

  若经常奶茶、蛋糕、炸鸡......不离手,胖是肯定的!在各种脂肪中,反式脂肪的增幅能力最强,是脂肪总体平均效应的7倍。

  还有一个反式脂肪酸不容易被身体正常代谢掉,在体内堆积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出现会出现发胖的情况!

  除了以上这些,反式脂肪酸的危害还不止于此!

  那你知道反式脂肪酸都藏在哪里吗?

  其实,反式脂肪酸一般的来源有两类,一种存在于天然食物中,如乳类、牛羊肉类等,天然的脂肪酸含量很少,一般不会给人体带来什么危害。

  而对我们身体危害大又使我们发胖的“元凶”,则就是我们的人造反式脂肪酸!

  而我们大家常见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较高食物,一般可归纳为4类:

  第1类,高温油炸类食物——如炸鸡、薯条、油条等;

  第2类,加工类食物——如糕点类、人造奶油、汉堡、奶油面部等;

  第3类,各种零食类——如薯片、爆米花、饼干、蛋黄派等;

  第4类,糖果类——如奶糖、巧克力等;

  除此之外,还有人造黄油、氢化植物油、精练植物油等。

  而各种糕点,如泡芙、奶油当、甜甜圈、月饼等;各种咖啡伴侣、冰淇淋、奶茶、椰子粉、芝麻糊粉等;还有各种面部、各种饼干、薯片、锅巴等,还有各种调味品也难逃反式脂肪酸的侵袭,如花生酱、沙拉酱、固体汤料等。

  总之,要想减肥?少吃反式脂肪酸,还得靠你自己!

  比如多吃些新鲜果蔬;注意多用一些蒸、煮、炖等烹调方式;尽量少用油;买食物时,多看食物标签;少吃或不吃糕点饼干类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