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来源:搜狐健康 时间:2022-09-19 作者:燕声

  我们常说“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在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中,茶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元素。如今茶已经是全世界最常饮用的饮品之一,很多科学研究表明茶对健康有益。中医对茶的益处也早有论述,认为茶能养胃调神、强壮心脏。

  1

  喝红茶可降低死亡风险

  近期,一项来自英国生物银行队列近50万名参与者的前瞻性研究数据显示,喝红茶能降低死亡率。在11.2年的中位随访期间,每天至少喝两杯红茶的人,全因死亡率显著降低。与不喝茶相比,每日喝1杯茶、2~3杯、4~5杯、6~7杯、8~9杯、10杯及以上的死亡风险分别降低5%、13%、12%、12%、9%和11%。此外,喝红茶还能降低心血管病、缺血性心脏病和脑卒中死亡风险。研究者分析,喝茶的益处来源于茶叶富含的多酚化合物如类黄酮(即儿茶酚及其氧化产物),可以减少氧化应激和炎症。

  中医认为,茶性本凉,而红茶属于全发酵茶类,在制作过程中,茶叶不断地发酵,内质转化,茶性温,滋味醇,入脾胃心肺肾经,可以起到养胃调神、护心肺等作用。

  2

  茶能养心护心

  那么,为什么说红茶对心血管好?西安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王辉曾在文章中介绍,红茶经过了发酵,它在舒张血管、抑制血栓形成的方面有很好的功效。

  其一,红茶中的茶黄素含量高于其他类型的茶,而茶黄素能够调节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其二,红茶中的含钾量也比较高,钾可以维持心肌组织正常功能,还可以帮助扩张血管、利尿,对降低血压很有好处。

  其三,红茶中的单宁酸有助于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

  其四,红茶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可以抑制血栓形成。

  其五,红茶中的咖啡因和茶碱也能够让我们的心脏兴奋起来,可以帮助扩张冠状动脉,改善血液循环。

  另外,中医也认为,红茶性温,可以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利尿、消水肿,并且强壮心脏功能。

  3

  茶不宜空腹饮用

  饮茶对健康有益,但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明超在其文章中提醒,饮茶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一些事项。

  不要反复冲泡茶叶在冲泡的过程中,茶叶营养元素会析出,多次冲泡影响养生价值。除此之外,反复冲泡的茶叶也有发霉的风险,容易对肝肾造成损伤。最多来回泡3次即可。

  尽量不要空腹喝茶茶叶中的茶碱、茶多酚等,虽然对心血管有利,但对于肠胃来说仍然是刺激性物质,吃完饭后饮茶,能避免茶叶成分和肠胃直接接触,减轻不适和伤害。

  女性不要在经期喝茶在中医的观点中,茶叶有疏通气血、通气利水的效果。如果女性在经期喝茶,可能会导致月经流量增加,使贫血的情况加重。(燕声

  转载请注明来源保健时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