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红皮鸡蛋好还是白皮鸡蛋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时间:2022-05-26 作者:张华 林惠芳

  红皮鸡蛋好还是白皮鸡蛋好?有些人在买鸡蛋时,很在乎蛋皮的颜色,专门选购红皮蛋,认为红皮鸡蛋比白皮鸡蛋的营养价值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夏燕琼指出,其实不然。两者营养素含量并无显著差别。

   

  白皮鸡蛋VS红皮鸡蛋

  夏燕琼说,白皮与红皮鸡蛋蛋白质含量均为12%左右,脂肪含量是红皮的略高,为11.1%,白皮的略低,为9%,碳水化合物两者差别不明显;维生素A含量是白皮的较高,红皮的较低,维生素E是白皮较高,红皮较低;其他营养素含量比较,相差不明显。

   

  鸡蛋的营养成分 图/受访者提供 那么,鸡蛋壳为什么有红和白的区别?夏燕琼说,蛋壳的颜色主要是一种称为卵壳卟啉的物质决定的。有些鸡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代谢可产生卵壳卟啉,因而蛋壳可呈浅红色,而有些鸡,比如如来航鸡、白洛克鸡和某些养鸡场的鸡不能产生卵壳卟啉,因而蛋壳呈现白色,鸡蛋壳颜色完全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因此,在选购鸡蛋时,无需注重蛋皮的颜色。

  土鸡蛋VS饲养鸡的蛋

  在市场上,土鸡蛋比其他的鸡蛋价格更高。那么,是否土鸡蛋的营养价值更高呢?夏燕琼指出,所谓的“土鸡蛋”指的是农家散养的土鸡所生的蛋,而饲养鸡的鸡蛋指的是养鸡场或养鸡专业户用合成饲料养的鸡下的蛋。那么,“土鸡蛋”和“饲养鸡蛋”到底有什么区别,哪个营养价值更高呢?

  其实,通过上图两类鸡蛋的营养素含量比较,相对而言,土鸡蛋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胆固醇 、钙、锌、铜、锰含量略高一些,而脂肪、维生素A、维生素B2、烟酸、硒等含量略低,其他营养素差别不是很大。其中,土鸡蛋中胆固醇含量高,其原因可能与蛋黄所占比例较大有关。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红皮鸡蛋与白皮鸡蛋,土鸡蛋与其他鸡蛋之间营养成分差异并不大。”夏燕琼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购买鸡蛋时,更需要关注的是鸡蛋的新鲜程度。新鲜鸡蛋的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含量更高,而鸡蛋越不新鲜,越没有营养,如果放置时间太久还可能变质。”

   

  那么如何挑选到新鲜鸡蛋呢?专家给了以下几个小窍门!

  一看:看外表,新鲜蛋的蛋壳坚固、完整、清洁、常有一层粉状物(鸡蛋的保护膜)。不新鲜鸡蛋则蛋壳呈灰乌色、或表面有斑点。

  二摸:新鲜鸡蛋因表面有一层粉状物,手感发涩,且发沉,而不新鲜鸡蛋手感更滑,重量上感觉更轻飘。

  三照:在灯光透视下,新鲜鸡蛋呈微红色;不新鲜鸡蛋常常不透光或有灰褐色阴影。(张华 林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