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体检发现血脂高?华西营养医生教你正确的吃饭方法

来源:四川在线 时间:2021-03-22 14:29:28 作者:李寰

  过完年之后,各大医院进入体检高峰时期。不少体检人群发现,天啦,自己过年期间到底是怎么胡吃海喝的,体重以数公斤的速度增长、血脂在涨、血压在涨……

  

  如何挽救被“摧残”的身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住院营养师党之灿介绍,先从了解血脂开始。然后再搭配饮食、运动。

 什么是血脂?

  血脂是血清中的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G)、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和类脂(如磷脂)等的总称。我们经常听到“血脂异常”这个名词,那血脂异常到底有什么危害?如果血脂长时间维持高水平的话,血液将会逐渐变得“黏稠”,血管壁表面也会慢慢形成厚厚的一层奶油样的斑块,从而导致血流受阻(甚至堵塞!),进而导致身体的脏器缺血。这个过程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

  例如大家经常听到的冠心病,便是因为心脏的冠状动脉壁上这些“斑块”的积聚,从而导致动脉的血管不断变窄,血液难以通过,进而心肌缺血、缺氧引发胸痛,胸闷等不适。


 

  医院里血脂检查的基本项目为:

  TC(总胆固醇)

  TG(甘油三酯)

  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H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们不断制造血管 “垃圾”,是形成斑块造成血管硬化的“罪魁祸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就是我们身体里的“清洁工”,能帮我们把血管里的“垃圾”打包带走!运输给我们的“肝脏大大”进行分解然后排出体外!

  因此,医生经常会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该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该高。

 要做到这些,主食方面,对自己应该有要求的:

  医生建议主食以谷类、薯类、和全谷物为主。禁食蔗糖、甜点心及蜂蜜等单糖食品。果蔬方面,吃蔬菜,在每天保证大约在500g的量的基础上,一天的蔬菜种类越多越好,颜色越丰富越好。吃水果,每天至少摄入拳头大小左右的量的水果,种类也是越丰富越好,吃的时间可以在餐后2小时,如此有助于消食。

  同时,脂肪摄入也应该限制。

  每日烹调油应少于30g(限制动物脂肪,适当增加植物油比例)也就是我们看到的白色搪瓷勺子,满满的3勺就差不多了。医生也建议,我们可以选择深海鱼替换部分的红肉类, 从而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而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同时,限制胆固醇摄入也很重要。

  每日摄入胆固醇应小于300mg。若在体检结果中,只有甘油三酯或总胆固醇两者中的一项增高,那我们建议每日摄入胆固醇的量小于300mg。若在一开始或者在饮食调整期间复查,两项都有增高,则我们建议每日摄入胆固醇的量小于200mg。

  只要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将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就有利于血脂控制!所以,归根到底,吃,非常关键。除了吃,医生说,还应该做到这些:

  1、合理安排餐次,三餐及加餐均应定时定量。

  2、建议每周 5-7 天、每次 30 分钟中等强度代谢运动。但对于已经确诊动脉粥样化硬化心血管病的患者应在医生的建议下评估运动的强度噢。

  3、戒烟、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