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30岁后,五类食物多上餐桌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时间:2021-03-03 11:27:04 作者:

  年轻时怎么吃都不胖,一过30,感觉怎么吃都容易长胖。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个困扰,根本原因是,随着年龄增长,你的基础代谢变慢了。

  基础代谢是维持人体最基本生命活动所需要消耗的能量,是指人体在清醒、空腹(饭后12~14小时)、安静而舒适的环境中(室温20℃~25℃)、不做各种活动、全身肌肉放松时的能量消耗,仅用于维持体温、血液循环、呼吸作用、内脏功能、组织更新等基本生理功能需要。对于健康成年人来说,基础代谢占人体总能量消耗的60%~70%,这部分能量消耗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研究发现,过了30岁,基础代谢每10年就降低5%~10%,年纪越大,减肥就越困难。除了运动,选对食物有助提升基础代谢,尤其是以下几种食物,应该常吃。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研究发现,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有助提高代谢。原因在于,蛋白质所含能量的30%会变成热量从体表发散出来,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仅有5%~6%作为热量散失,脂肪则是4%~5%。蛋白质还有助于维持肌肉量,肌肉量大,消耗的热量就比较多。一般而言,来自于动物的蛋白质含有充足的必需氨基酸,被称为优质蛋白质,植物性食物中,大豆蛋白质的质量较高,也属于优质蛋白质。其余植物蛋白质通常会有1~2种必需氨基酸含量不足,质量相对较差。建议首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肉鱼蛋奶以及豆制品等。

  绿茶。一篇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的研究指出,运动前摄取儿茶素(绿茶中的活性成分)能增加17%的代谢率,有助于控制体重,降低体脂肪并改善体重指数。儿茶素可通过维持肾上腺素的活性,促进体内脂肪被分解,进而降低腹部的脂肪量和体脂肪,达到减重瘦身的效果。

  水。水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成分,占我们体重的50%~80%。身体大部分的化学反应几乎都需要在有水的环境下才能完成,包括脂肪分解利用。因此,多喝水能加速身体的化学反应,提升基础代谢,将废物排出体外,对预防便秘也有一定帮助。喝足水还能抑制食欲。

  香辛料。研究表明,胡椒、辣椒等香辛料有助促进血液循环,进而提高基础代谢,帮助脂肪燃烧。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肠胃功能不好的人要注意摄取量,以免造成不适。而且,香辛料有促进食欲的作用,一不小心反而会导致热量摄入超标。

  富含碘的食物。碘是世界上缺乏人群最多的营养素之一,其在体内主要参与甲状腺素的合成。甲状腺素有助于提高基础代谢,并促进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的代谢。海苔、海带、牡蛎、虾、螃蟹等都是含碘丰富的食物。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营养学部委员 刘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