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老年食品研发要契合需求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0-10-26 09:07:22 作者:韩小乔

  真的适合我吗    王艺林/绘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每年的这一天,子女们都会给长辈送礼物,比如购买一些营养食品。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深,不少食品企业嗅到商机,在市场营销中打起了“老年”牌,但是,市面上真正适合老年人的食品并不多。

  民以食为天,对老年人来说,直接与健康和生活状态相关的食品,在消费里永远占据着重要位置。数据显示,食品相关消费占到老年人日常消费的39%,但目前老年食品存在几个问题:品种单一,同质化严重,多以麦片、核桃粉、芝麻糊等糊粉类为主,以水果、蔬菜、肉类为原料的老年食品很少见;品牌鱼龙混杂,缺乏知名品牌,难以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同;一些老年食品糖盐油超标,带来诸多健康隐患,如一些声称“无糖”的食品,可能含有麦芽糖,不适合糖尿病患者或血糖异常的老人食用。面对老龄人口不断增长的趋势,食品企业应有针对性地满足老人需求,开辟市场。

  不难看出,银发族对于健康营养补给的需求远大于其他消费者,企业可以通过开发药膳,实现不同营养的补充功能。虽说减糖、减盐、减油有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但老年人普遍存在味觉下降的问题,可以在老年食品中加入天然香料来提高口感,唤醒老人的味觉。考虑到老年人咀嚼和吞咽困难,可以通过食物软化技术,把难以食用的肉类、糕点和坚果等食物制作得柔软易咀嚼,实现食品种类的多样化。

  银发食品的推新,不能仅停留在奶粉、保健品这几个特定品类,还要创新品类以吸引老年人的目光。可以推出品类丰富的老年易食食品,既有在家简单操作后即可食用的预包装半成品,也有开袋即食的休闲零食。德国一些商店提供专为老人设计的啤酒,酒精度很低,添加了营养素,让嘴馋的老人也能饮用。日本研发了能有效分解和吸收嘌呤的酸奶,从而降低尿酸数值,缓解老人痛风症状。

  在满足老年人营养需求的同时,也要兼顾包装设计的实用性、便捷性。目前一些罐装奶粉,开启时老人需用力将拉环拉起,很容易被锋利的铁皮划伤。不妨引入“易撕”食品包装纸、自动通风和易剥离包装等创新技术,让老人轻松取出食品。在老人零食的包装上标明硬度,方便老人根据自己的牙齿状况选择。

  银发食品市场前景广阔,企业只有了解和把握老年群体消费特点,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市场布局,才能满足银发族日益增长且日趋多样化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