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秋吃茄子,低糖低脂

来源:生命时报 时间:2020-10-15 08:06:00 作者:

  时下,正是吃茄子的好季节。

  茄子本身低糖低脂,脂肪只有0.2%,却特别能吸油。想要茄子吸油少,可以试试以下几个方法:一是先蒸熟,再用少量油炒或直接用调料拌着吃。蒸的过程中茄子吸收大量水分,饱和度增加、吸油能力大大减少。二是把茄子切成条状或块状,放入微波炉中,大火加热2分钟左右,待茄子软中带硬后取出,之后加油炒。三是把茄子切或撕成想要的形状,在茄子表面洒点水后再炒,这样做能加快细胞壁软化,从而减少茄子的吸油量。

  很多人吃茄子习惯把皮削掉。实际上,紫皮茄子的皮中含有花青素,具有比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它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抗衰老方面有一定作用。

  既然秋季适合吃茄子,那么如何挑出新鲜的茄子便很重要了。建议遵循以下几个原则:一看,新鲜的茄子表皮色泽自然鲜亮,不新鲜的茄子光泽暗淡;二摸,新鲜的茄子摸起来光滑,不新鲜的茄子则坑坑洼洼的,而且表皮皱缩,呈现萎蔫状态;三握,嫩茄子握起来感觉微微发软,手感发硬说明已经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