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健康提醒:这几道茶 可以饮解秋燥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0-09-27 15:52:00 作者:

  秋意渐浓,正是秋燥逐渐加重之时。南方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治未病专家彭康教授介绍,养肺润燥,百合山药蜂蜜是食养的最佳选择。

  百合汁:鲜百合15~30克,洗净,捣烂取汁,以温开水冲服。每日2~3次。润肺止咳,用于肺结核咳嗽,以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伴有肺气肿咳嗽者。

  清蒸百合:百合鲜品500克,白糖适量。将百合洗净后掰开成片状;置于盘中,加白糖蒸熟即可。可治疗干咳、久咳、失眠、心烦等病症。

  山药:为薯蓣科植物薯蓣的根茎,味甘,性平,入脾、肺、肾经。具有益气养阴,补肺脾肾功效。本品既能补脾肾,又能补肺,兼能滋肺阴,可用治肺虚咳喘,脾肺双补。

  山药可单用,每日15~30克,用水煎服;也可食用,大剂量60~250g作为煮粥、煲汤、火锅等的食材用。

  蜂蜜鲜藕汁:取鲜藕适量,洗净,切片,压取汁液,按1杯鲜藕汁加蜂蜜1汤匙比例调匀服食。每日2~3次,适用于热病烦渴、中暑口渴等。

  蜂蜜枸杞石斛茶: 枸杞15克、石斛10克,蜂蜜10~20克,开水冲泡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