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坚果虽好但食用不当,当心生痰生热!

来源:人民健康网 时间:2020-09-27 14:49:00 作者:人民网健康

  坚果营养丰富,吃起来又脆又香,是大家常备手边的零食。研究发现,每天吃一把坚果(约20克)可使冠心病、癌症和早亡、糖尿病的发病风险降低。那么,吃坚果到底有何具体好处呢?吃坚果都有何注意事项呢?一起来看看吧。

  这些理由让你爱上坚果

  核桃降血脂。美国斯克兰顿大学文森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发现,核桃富含多种抗氧化剂,其中多酚含量位居坚果类榜首。每天吃45克核桃,能预防多种疾病、降低“坏胆固醇”水平、辅助降血脂。

  开心果助降压。常吃开心果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压控制情况更好。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小组对30名40~74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展开对比研究。结果发现,每天吃点开心果能显著降低血压。两把开心果(约40克)含钾量比一根香蕉还多。钾能帮助调节血压、平衡吃盐过多产生的负面作用。常吃开心果还有助于预防血管狭窄,改善机体对心脏的神经控制。

  每天吃50克杏仁护心。英国伯明翰大学海伦·格瑞费思教授及其团队以年轻、中年和心血管高风险(高血压或超重)男性为对象,研究发现,每天吃50克杏仁的参试者,其血液中抗氧化剂(维生素E)的水平明显更高,这有利于缓解高血压、保护心脏。

  坚果要适量食用

  从养生角度讲,吃坚果不能过量,否则容易生痰生热。

  为延长保质期、保证口感,市面上的坚果加工方法多为烤、炒、油炸,高油高糖高盐,吃多了容易上火。同时,坚果油脂含量高,中医认为膏脂难以运化,容易化生痰热。比较隐蔽的风险是,这种上火很多人不会想到是吃坚果造成的,长时间积累叠加,会使“火”久郁体内,逐渐演变为“痰湿”,出现舌苔厚、口黏腻、双腿沉重、乏力等表现。

  如何健康吃坚果,记住两点就够了。一是控制量。不建议每天都吃,每周吃3~5次就行了,每次也不要吃太多,以一小把为宜。二是尽量生吃。少吃或不吃炒制、炸制的坚果,可考虑吃生坚果,或吃煮熟的坚果,比如放进粥或米饭中。

  这几类人应少吃坚果

  干坚果类食品通常采用烤和炒的方式烹调,容易引起口腔和咽喉的干燥,因此咽喉疾病患者不宜食用;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的幼儿食用时应有家长照顾,最好将坚果碾碎,避免发生呛入气管的危险。

  坚果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油脂,有“滑肠”作用,腹泻患者禁食,而且肝胆功能不良者也应慎食含高脂肪的坚果。

  高淀粉的栗子吃多了容易腻膈滞胃、肚子胀气,所以脾胃不好、大便稀溏的患者要少吃。而且由于淀粉类坚果碳水化合物含量高,通俗地讲就是糖分高,因此糖尿病人应少吃。

  花生衣有增加血小板数量、抗纤维蛋白溶解作用,故高黏血症者吃花生时宜去皮。

  此外,腰果、花生等坚果含有多种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可能会使其身体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应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