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健康提醒:秋季推荐2款饮食养生

来源:劳动午报 时间:2020-09-25 10:34:28 作者:


  根据五行学说规律,秋属金,其在脏为肺,其色为白,其味为辛。可以看出,白色食物如银耳、百合、莲藕、梨子、甘蔗、荸荠、山竹等具有养阴润肺的作用,为了避免外来燥邪伤肺,可以根据需求适当补充。深受大家喜爱的一道甜品:银耳莲子百合羹正取此意,银耳50g、莲子25g、百合25g,冰糖适量,小火慢炖,不仅味美而且能润燥生津、养颜美容。
  推荐两款饮品:
  五汁饮:梨汁30g、荸荠汁20g、藕汁20g、麦冬汁10g、芦根汁25g,大火煮沸,小火煮30分钟;
  甘蔗荸荠芦根水:甘蔗150g、荸荠100g、芦根50g,冰糖适量,小火煮40分钟。
  若温燥已伤肺,出现干咳少痰、鼻咽干燥、大便干结、小便短少等临床症状,可以选用具有滋阴润肺、清热生津药材进行治疗,如沙参、麦冬、天冬、玉竹、石斛、桑叶、枇杷叶、贝母、杏仁。治疗温燥咳嗽的代表方桑杏汤就是由桑叶、杏仁、贝母、沙参、栀子、梨皮组成,外以清宣燥热、内以润肺止咳。(杨云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