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这下你可以“吃草”了 高蛋白高营养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0-08-13 08:29:24 作者:

  既可打汁做饮料,也可做面条和馒头,甚至还可以做盆景,这样的“食叶草”你吃过吗?这种草本植物转身变成浑身是宝的美食,不仅可以改良土壤,而且一草多用,粮草兼顾。同时,它也成了当地村民增收的“法宝”。在长烔大道上的乐圃农庄,生态循环发展将让农村生活发生大变样。

  回归“有机”生产生活方式

  环境越来越干净,风光越来越秀丽,特别是经过美丽乡村和新农村建设的村落,成了乡村休闲旅游的优选地,农民生活发生了大变样。位于巢湖烔炀镇指南村的乐圃生态农庄,就是农村向往生活的一个缩影。

  朱桂香和丈夫李克军都是农民,曾“面朝黄土背朝天”过着起早贪黑的劳作生活,从2010年开始,他们和一伙怀揣着有机生活梦想的奋斗者来到烔炀镇指南村,建了几间房,流转了当地200亩土地,在这里开荒挖塘掘渠,开始了“有机”生产生活方式。

  “回归传统的生产方式,告别了化肥、农药、除草剂,在园艺、畜禽专家的指导下,开始了有机果蔬的栽培和种植。”该农庄总经理方晓清称,长年在农庄内劳作的10多户农民回归传统生产方式后,在瓜果满园的地头享受着慢生活。

  生态循环的节能环保理念和生产方式对周边农户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成了有奔头的产业,农村成为了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种草”种成产业联盟

  乐圃农庄除了长年解决当地10多位农民的就业,还通过新品种的开发,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其中,食叶草是农庄最近引进的一项新产品。

  食叶草又称“蛋白草”“氨基酸草”,是通过杂交、培育、改良而成的新植物品种,是一种高蛋白质、高营养、高产量的“营养植物”,具有很大的开发价值。2019年,方晓清在了解食叶草的特性后,决定将这种新型植物引进本土种植。

  两个月前,方晓清开始在农庄20亩的土地上试种食叶草。“我从小就在合肥这片土地上长大,我希望能够将食叶草打造成一个我们本土绿色产品的新名片。”

  “我们将建工厂,对食叶草进行深加工,而周边农户可以跟我们签订协议,从我们这领取种苗回家种植,然后,我们定期去回收,一年能收割多次。这样可以解决周边大片农户的收入问题。农户一亩地一年的净收入能有3千多元。”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进入申报程序。另外,还组建了“食叶草联盟”,乐圃农庄作为联盟的生产基地,将与当地农户长期合作,既解决当地农户就业,也为更多农民增收添砖加瓦。(记者 吴梦君 张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