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食品
儿童零食出台标准 让人放心吃

来源:市场星报 时间:2020-06-16 09:25:35 作者:

  6月15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联合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实施,对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定。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零食的专门标准,也是首个关于儿童零食的标准。(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当前存在于儿童零食产品上一个突出的问题便是缺少专门的安全生产标准,这也就意味着,市场上大多数“儿童专用”食品,其实并没有针对儿童需求进行生产。这其实是非常大的隐患。仅以许多家长深恶痛绝的食品添加剂为例,据町芒研究院统计,儿童零食中53.8%的奶制品零食都含有食品添加剂,23.1%的饼干类零食中含有食品添加剂。

  除了乱添加问题,当前市面上许多面向儿童销售的零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高油、高盐、高糖等诸多问题,这些都直接威胁到了少年儿童的正常发育成长,并且引发了肥胖儿、性早熟等各种各样的儿童健康问题。

  现在,我国第一个关于儿童零食的团体标准终于落地。6月15日正式实施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对儿童零食的原料要求、感官、营养成分、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它将儿童按照年龄分为两个阶段:3至6岁(60个月以内)为学龄前儿童;6至12岁为学龄儿童。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生长特征,确定了不同的重点营养素需求。

  此外,这一标准还提出了儿童零食所使用油脂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少添加糖、盐、油,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产品的组织形态不能有明显尖锐突出物,产品口感不崩牙等禁止性要求。

  由此可见,这部标准的出台,填补了行业空白,解决了儿童食品安全质量标准从无到有的问题。这是广大家长和孩子们期待已久的“及时雨”,也为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了一把制度的保护伞。希望这一团体标准在施行后能够得到认真执行,并能进一步推动具有更强效力的国家标准的出台。(徐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