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两性健康
预防女性亚健康 听听中医如何支招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8-18 作者:

  你知道什么是亚健康么?女性亚健康又该如何预防呢?来听听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黄李平主任医师如何支招。

女性的生理特点

  黄李平:女性是以血为本,以血为用。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津化血,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为气血生化之源。肝藏血,具有贮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女性如果肝、脾、肾功能异常,就会引起经、带、胎、产、乳等各种疾病。

引起妇女亚健康的原因有哪些?

  黄李平:首先是寒、热、湿这三种邪气侵犯我们人体,就会引起妇女的亚健康。第二种原因是七情内伤,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种情绪变化也会扰乱女性的各种器官而引起疾病。第三,生活的失度,比如说多次的流产、饮食、劳逸失常等。另外还有先天不足、后天失养等原因都会引起妇女的亚健康。

女性亚健康有什么临床表现?

  黄李平:常见的有月经失调、面部黄褐斑、头晕眼花、失眠多梦、容易感冒、便秘或者腹泻、卵巢早衰或者是绝经期出现明显的潮热、盗汗、性急易怒等。

在亚健康的预防和中医的养生上,要重点注意哪些方面?

  黄李平:第一个方面,要调理气血,调理气血是养心为本,由于女性有经、孕、产、乳等生理特点,容易引起气血不足,所以我们推荐一些食疗的养生的一些方子,比如说五红汤,红豆、红枣、红皮花生、红糖、枸杞子这五种都是红色的食品。另外还可以在煲汤或者煲粥时加入一些补气补血的中药。如果女性由于出血过多引起贫血,那么平常都要多吃一些动物的血、动物的肝脏、黑色的食品。

  第二个方面疏肝养肝,主要是以养肝为主,许多女性承担工作及家庭双重压力,情绪也处于一种紧张、忧虑、抑郁或者烦恼的这种状态,容易导致肝气郁结。肝气郁结以后容易引起气滞血瘀,从而出现各种妇科疾病。所以,女性应注重疏肝养肝,要保持心态平衡,才能够保持气血的流畅。养肝和疏肝,日常中要多摄入一些青菜或水果,另外可以吃一些食用菌、黑木耳、泥鳅等。还可以用玫瑰花、枸杞子来煎水当茶饮,平常也可以喝一些大麦茶,也能够疏肝养肝。

  第三个方面,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肾气可以生津化血,是生命活动的一个原动力,具有推动人体生长发育、促进人体生殖功能的一个作用。脾能够主运化,为气血生化之源。食疗上我们也推荐一些高蛋白的食物,羊肉、鱼、虾等,还可以吃一些黑色的食品,比如说黑豆、黑芝麻,还可以服用一些何首乌、山药等。

  总之,女性朋友们要重视自己亚健康的情况,平常要心情舒畅,另外可以适当地在生活中进行一些食疗的补充,比如说补气、补血、养心、健脾补肾等一些食物,调理好心情。另外,女性朋友还要有充足的睡眠,还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才能够保持身体健康,预防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