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两性健康
女性越久坐 心脏越没劲儿

来源:生命时报 时间:2021-07-29 16:50:48 作者:胡学敏

  上了年纪,不少老人开始变得不爱动,在沙发上一看电视就是一天,美国心脏病协会曾发文提醒,老年女性久坐,患心脏病的风险会显著升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近日研究发现,50岁以上女性每天静坐时间不应超过4.5小时,否则容易心衰。

  研究人员从“美国女性健康倡议观察研究”中纳入8.1万名50到79岁绝经女性,她们均无心衰病史,且可以独立行走至少一个街区。根据她们久坐时间(包括坐和躺)将其分为三组:坐卧6.5小时以下、6.6到9.5小时、超过9.5小时;仅坐着的时间为4.5小时以下、4.6到8.5小时、超过8.5小时。通过9年随访发现,共有1402人因心衰住院,每天坐着超过8.5小时的女性,患心衰风险比每天坐着4.5小时以下的女性高54%;每天坐卧时间超过9.5小时的女性,比少于6.5小时的女性患病风险高42%;即使活动量达到推荐水平的女性,久坐时间过长也会增加心衰风险。

  研究负责人表示,每天坐卧时间长的人更易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要想保持心脑血管健康,要减少久坐久卧时间,哪怕隔一段时间就站立5分钟或保持稍息姿势都能达到防心衰的效果。(胡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