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两性健康
前列腺癌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03-16 15:11:32 作者:

  本报讯(记者 朱琳琳 通讯员 付艳)70多岁的老张,1年前因为反复尿频,肉眼血尿在淮北当地医院诊断为前列腺癌伴膀胱侵犯和骨转移,进行1年内分泌治疗后,前列腺侵犯膀胱内的肿瘤越长越大。近日,老张辗转来到安医大四附院泌尿外科就诊,专家为其切除癌变的前列腺、膀胱,用一段回肠再建一个“新膀胱”。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安医大四附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光远指出,前列腺癌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李光远介绍,前列腺癌早期通常没有症状,当肿瘤阻塞尿道或侵犯膀胱颈时,会出现下尿路症状,包括尿频、血尿、排尿困难、尿失禁等。骨骼是最常见的前列腺癌转移靶器官。骨转移患者生活质量大幅下降,临床表现为周身骨骼持续性疼痛、侵犯骨膜后剧痛难忍,压迫神经后出现肢体活动障碍,出现脊柱病理性骨折后导致截瘫、甚至危及生命。

  李光远介绍,中老年男性定期检查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和肛门指检(DRE)很有必要。如果早发现,早期前列腺癌根治术后可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由于泌尿系统的膀胱癌与前列腺癌主要发病人群是老年男性且初期都可能有血尿,因此建议60岁以上男性最好定期检查,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