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两性健康
更年期严防三种妇科肿瘤

来源:生命时报 时间:2020-09-21 16:54:06 作者:

  女性到了更年期后,由于卵巢功能开始减退,免疫力随之减弱等,很多疾病就开始找上门。更年期是妇科三大恶性肿瘤——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的高发年龄。因此,四五十岁的女性尤其需要提高警惕,了解这些妇科肿瘤,并做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子宫颈癌,每三年筛一次。子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宫颈癌发病以40~50岁更年期妇女居多。虽然一再强调早期筛查,但发病率仍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即使在大城市,晚期子宫颈癌还时有出现,必须引起重视。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能够预防的癌症,因为它的发病原因十分明确:就是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长期感染造成的。受到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后,约有10%左右的人最终会发生宫颈癌。因此,建议适龄女性接受HPV疫苗接种,30岁以上尤其是更年期女性要重视定期的宫颈筛查,主要包括TCT和HPV检查。

  女性到30岁以后,建议每3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至少筛查到65岁。TCT和HPV两项要同时查,只查一项准确性会下降。两项筛查中发现任何一项异常,都要进一步确诊,一般需要通过阴道镜检查看是否发生宫颈、阴道或外阴的癌前病变或早期癌变。必要时应做阴道镜检查同时取活检,明确病变情况。若是早期宫颈癌,经过治疗后对生活和寿命基本没有严重影响,因此千万不要等到问题严重了再看医生。

  子宫内膜癌,先做个超声。子宫内膜癌又称子宫体癌,近年来我国的发病率也有所上升,其好发于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致病原因尚不明确。最常见的症状是不规则阴道出血,出血量可多可少,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阴道排液或下腹痛,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到医院做一个妇科超声,检查子宫大小、子宫内膜厚度、有无回声不均或宫腔内赘生物等。

  超声检查目前是子宫内膜癌最常规和最基础的检查,如果发现异常,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需要做一个宫腔镜检查,能更直观地观察宫腔及宫颈管的情况,查看有无癌灶、癌灶部位、大小、范围等,还可以在直视下对可疑病变取活检,有助于发现较小的或较早期的病变。

  如果没有宫腔镜或因出血多而不适合做宫腔镜检查,也可以直接做宫颈管和宫腔的分段诊刮,刮出的组织送病理检查明确是否存在癌变。对于围绝经期阴道大量出血或出血淋漓不断的患者,分段诊刮还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

  很多更年期妇女为了缓解更年期激素水平紊乱导致的心慌、出汗、胸闷等症状,会采用激素替代治疗。要提醒的是,如果需要进行激素替代治疗,一定要严格掌握该治疗的适应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因为子宫内膜在长期大量雌激素刺激的情况下,容易出现非典型增生,增加患癌风险。因此采用激素替代治疗的患者要格外注意保护子宫内膜,做好监测。另外,子宫内膜癌还好发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有类似风险的妇女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节制饮食,加强锻炼,定期体检,有异常出血等情况及时就医。

  卵巢癌,看看肿瘤标志物。卵巢癌的发病率虽略低于前两种妇科癌症,但是由于卵巢所在位置隐秘,病变了难以早期发现,所以常常到了晚期才被诊断出来,其死亡率超过前两种癌。卵巢癌总体好发于50岁以上女性,发病原因也不明确,最初常无症状,部分病人无意中摸到下腹部包块或妇科检查偶然发现问题。如果出现下腹部不适,伴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胀、腹围增大等,或出现乏力、消瘦、贫血等表现,就要立刻到妇科就诊。

  超声检查是常规的初步检查手段,如果超声或妇科检查发现盆腔包块,则需要化验卵巢肿瘤标志物。其中,CA125是上皮性卵巢癌最常用的肿瘤标志物,约80%的患者出现该指标明显升高,对诊断具有重要价值。同时,肿瘤标志物对肿瘤良性与恶性的鉴别也很有意义。(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石杏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