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两性健康
婚姻重启 一看感情 二看人品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20-06-08 15:26:04 作者:

  再婚时有些人往往将彼此了解的过程缩短,只把恋爱当成通向再婚的一个桥梁,快快走过去,直抵终点。正是这种心态导致了一些再婚的婚姻质量低,抗风险能力更低。

  30岁的小田离异后通过网络认识了现在的男友小孔,两人有着相同的职业、学历、家庭背景和收入,他也因为和前妻性格不合而离异。他们兴趣爱好接近,共同话题多,经常探讨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也见了父母和朋友。基本感觉到男友心地善良,思想成熟,有一定的责任感,在意父母的意见。

  有时也会聊起他和前妻的一些矛盾,有一次讨论起来,小田说感觉他一个人可以过得很好,貌似结婚是为了完成任务,让父母安心,而不是发自内心想找人相伴一生。小孔说他前妻也曾这么说过。还说两个人都这么说一定是他自己的问题,自己要反省。

  一次,小田发现男友与一个女人关系过密,是他之前认识的一个小店的老板,离异带孩子,他父母接受不了,于是没成。但他们每天要电话短信联系,并经常从男友身上发现和女人亲密接触的痕迹。小田很纠结:论条件,小孔是最佳人选。但婚前如此,婚后他会有所改变?

  经常有人提这样一个问题:“选择再婚对象应遵循什么样的标准?”

  我的回答是:“每个人的标准都不同,但有一个通用的标准,那就是想想如果自己还是初婚,会不会选择这样的人。”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自己在初婚时万万不可能考虑这样的人,只是因为现在身份变了,“条件”差了,不敢提出更高要求,那么即使真的在一起了,也很难幸福。

  很多人在再婚时都有两个误区:一个是大幅降低标准;一个是不重视感情。

  我们对待离婚的问题依然不够开放,将其看成是一种缺陷和失败,离婚后就觉得自己迅速贬值,所以急着再次走进婚姻,洗刷这种单身的“羞耻”。有时明明是自己不欣赏不喜欢的人,也要勉强凑合。

  人在初婚时往往恋爱几年才会结婚,闪婚者并不多,但再婚时有些人往往将这个过程压缩成几个月,甚至更短,只想把恋爱当成通向再婚的一个桥梁,快快走过去,直抵终点。

  正是这些心态的存在,导致了一些再婚的婚姻质量较低,抗风险的能力更低,只关注条件上的搭配,就匆忙开始搭伙过日子,同床异梦,各怀心事。

  回到小田的问题上,她更应该好好享受恋爱的过程,利用时间去考验这个人,而不要急着做决定。

  有些人表面上看性情温和,修养好,但这些优点仅限于和朋友同事之间。真正进入他的生活,他会表现出另外一面:性情冷淡、不善交流、固执、不愿意坦诚自己的内心,出现矛盾时喜欢逃避,戒备心理强,独立意识重。做朋友做情人他都是最佳选择,可做丈夫,他性格中的缺陷就一下子暴露出来。你不能说他坏,他只是不习惯向任何人袒露自己,很害怕被人了解真正的自己,而婚姻这种需要两个人相互合作、彼此依赖的生活方式正好切在了他的命门上。

  现在不能断定男友是不是这样的人,不过目前他表现出了类似特征:不喜欢前妻对他的控制,感情似乎对他可有可无等,这都表明他其实是一个情感比较淡漠的人。

  离过一次婚的人对于第二次婚姻会有更多的忍耐,导致很多女性因为社会舆论和周边环境的压力,不得不忍受再婚也并不幸福的现实——因为离不起了所以会干脆一棵树上吊死,轻易不敢迈出那一步。

  再婚可以剔除年轻时的浮躁和虚荣,但感情和人品都是必选项,不能跳过。不要像年轻的女孩子那样闭着眼睛去恋爱,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感受和想象中,爱上一个虚幻的人。应该做好充足的设想,看自己能不能适应和接受对方那些缺陷和不足,能不能承担起最坏的可能,不能只看那些优点和吸引你的地方。

  当然受条件所限,有些人必须将生存放在第一位,不能在感情上要求太高,可许多女性不同,她们有较好的经济条件和独立生活能力,可以让自己更注重情感的深度和人品的端正。

  千万不要因为自卑,而习惯性地放低自己,觉得自己都经历过一次婚姻了,对性都不在乎了,太早上床,太早把自己固定下来。以这样的心态,不管男人是否靠谱,自己首先是不靠谱了。再孤单的单身生活都比一个糟糕的充满了怀疑和怨恨的婚姻要好。(情感咨询师晚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