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整形美容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3-11-09 作者:杨晨

  相信多数人都有过脸上长痘痘的经历。不少人看见痘痘就忍不住去挤,甚至将其当成一项减压的乐趣,最终可能导致留疤或留坑。痘痘挤出来的究竟是什么?如何正确挤痘痘?挤到什么程度就不该再挤了?今天,跟随整形医生一起来系统学习一下“痘痘”的相关知识吧。

  痘痘里挤出的都是啥?

  痘痘在医学上叫“痤疮”,是常见的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当毛孔被堵塞后,发生细菌感染,就会出现红色、白色、隆起的皮疹,中心有脓疱,伴有疼痛。

  痘痘挤出来的是什么?

  白色长条状 含有螨虫的“粉刺栓”。挤痘痘时,挤出来的东西呈白色长条状,那么可能是皮脂、坏死的角质细胞等混合物形成的“粉刺栓”。粉刺栓中含有的主要成分有:皮屑、皮脂以及一些细菌等,部分粉刺栓中含有螨虫。

  白色液体 白色液体则可能是皮脂的分泌物,即脂肪酸。这种痘痘是由于皮脂分泌过多,导致皮脂腺中释放出游离的脂肪酸,刺激皮脂腺分泌后形成了痘痘。

  褐色或黑色颗粒 如果挤出来的痘痘呈褐色或黑色颗粒,这是由于痘痘长期潜伏在皮肤表层,且暴露在皮肤外面的部分因为长期接触空气,被氧化后颜色变黑、变硬。这种痘痘放任不管,会撑大毛孔。

  教你挤痘痘的正确步骤

  洗手、洗脸 先彻底洗手、洗脸,减少细菌附着。

  消毒痘痘区和手指 以从中间向周围螺旋形画圈的方式,用酒精或碘伏消毒痘痘及周边皮肤,同时消毒自己准备用来挤痘痘的手指。

  物品消毒 取一根粉刺针,用酒精或碘伏擦拭消毒粉刺针头,没有粉刺针时,也可以用一次性无菌针头作为替代。

  针挑痘痘的方向 从平行于面部的方向对着痘痘顶部横向将它挑破。在这里提醒一句,针头尽量不要垂直刺入痘痘,因为大家往往因为掌握不好刺入深度而导致刺入偏深,进而刺破皮肤的真皮层,一旦真皮层被刺破就很容易留下疤痕。

  棉签挤痘 优先选用两根医用无菌棉签从痘痘两侧5毫米处挤压,挤出痘痘内白色、黄色的内容物,直至淡红色血液流出即停止。在没有棉签时也可以用消毒后的手指来挤压。

  事后护理 痘痘挤完后,再次用酒精或碘伏自内向外螺旋形打圈消毒,然后以甲硝唑凝胶厚涂于痘痘上(至少停留一小时才可考虑擦除),它可以预防感染,同时加快痘痘消退。到这一步,整个挤痘痘的过程就大功告成了。

  痘痘挤完后的伤口愈合时间大概2-3天,这期间如果需要涂抹护肤品,建议避开痘痘区,如果需要化妆,建议贴个痘痘贴进行保护。

  挤到见血就快停手

  挤痘痘一时爽,一直挤一直爽……等一等,挤到什么程度该停止?见到出血就该考虑停手了。

  如果挤着挤着,流出清澈的液体,这就是皮下组织液,说明挤得太过了,再继续挤容易留疤或色素沉着。如果痘痘硬硬的,一直挤不出来,说明根部很深,一般无法挤出,强行继续挤的话,易留坑留疤。

  说了这么多挤痘痘的注意事项,还是建议大家平时尽量不要挤痘痘。

  有痘痘时可采取外用药物治疗:早上涂一次甲硝唑凝胶,晚上涂一次阿达帕林凝胶。如果已经不小心留下了痘印,可尝试在痘印处早晚各涂一次15%壬二酸凝胶,坚持一段时间往往可以改善。必要时可到整形美容外科就诊,接受更专业的治疗。

  敲黑板

  三角区的痘痘“严禁”挤压!

  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面部三角区”的痘痘切忌挤压。

  “面部三角区”是指鼻根至两侧嘴角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它包括了上唇、鼻子及鼻翼两侧。这个地方的血管与大脑血管相通,用力挤压痘痘容易将病菌挤入大脑血液循环中,继而引起颅内感染,后果会非常严重。(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