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整形美容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3-04-24 作者:孙乐琪

  近期,玻尿酸成了食品行业新宠。某知名啤酒品牌推出玻尿酸啤酒,每瓶330毫升,6瓶装礼盒售价299元。打出“美肤”旗号的玻尿酸水、玻尿酸酸奶、玻尿酸果汁等口服玻尿酸产品也在各购物平台热销。不过,营养、美容整形领域的专家却表示,靠食用玻尿酸美容,不靠谱。

  经查询,记者发现透明质酸钠,即玻尿酸自2021年经国家卫健委批准为“三新食品”中的新食品原料,准许在普通食品中使用。使用范围包括乳及乳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以及糖果、冷冻饮品等。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芯介绍,玻尿酸其实就是透明质酸的钠盐形式。1克透明质酸可以储存它本身体积百倍以上的水。在皮肤里,透明质酸能够锁住水分,因此常将其应用在护肤品和医美中。“市面上售卖的玻尿酸化妆品有可能通过皮肤涂抹达到一定的保湿作用。但作为食品,经消化系统消化、血吸收、肝代谢后,它的成分能够抵达皮肤的,可以说微乎其微。”(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