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整形美容
注意!防晒霜涂太厚可导致中暑

来源:科普中国 时间:2020-06-19 08:31:05 作者:

  天儿越来越热,出门前要做好防晒是重中之重。但没想到,近日南京的一位王女士在出门前,用防晒霜在裸露的皮肤上厚厚的涂了一层,结果却出现呕吐、发烧等现象,险些晕倒在路上,经医生诊断后竟然是中暑了。

  防晒霜通过其中含有的有机和无机成分起到防晒作用。无机防晒成分是氧化锌、二氧化钛等无机物,主要用于反射和散射紫外线辐射;有机防晒成分则是通过吸收紫外线起到防晒作用。这些防晒物质主要针对紫外线中的中波和长波,这两种波长的紫外线更容易穿透皮肤,对身体造成伤害。

  我们都知道中暑的原因主要是我们人体内热量不能及时排出,导致体内温度过高,使体温调节中枢紊乱。如果我们身体大面积并且长时间裹着一层防晒霜,只会让体内热量越来越高。夏天防晒虽然很重要,但也要适量而行,早上抹点SPF指数为10—15的防晒霜,出门前半小时再涂点高倍数的,回家后立刻洗掉皮肤上涂的防晒霜,让皮肤多透透气。还需要注意,辨别防晒能力千万不要只看防晒霜上SPF指数,SPF虽是防晒的重要指标,但并不是SPF值越高防晒能力就越强,涂抹不当反而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