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整形美容
口罩咋戴,不伤脸 怎么洗手,不起疱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0-03-03 08:46:36 作者:

  这些防护措施你做对了吗?

  -案例

  “最近天天戴口罩,脸上有点痒,仔细一看,还有丘疹、红斑,是不是皮肤过敏了?”3月2日,合肥市民杜女士来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寻求医生帮助。

  -如何戴口罩

  合肥市滨湖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蒋鹏解释说:

  一些人佩戴口罩后,嘴部周围出现红斑、丘疹及瘙痒等不适症状,主要原因是由于戴口罩时,造成闷热潮湿的小环境和长时间摩擦刺激,导致皮肤出现问题。

  如何佩戴口罩?怎么防止皮肤过敏等问题?蒋鹏医生提醒,市民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就可以了,尽量不要戴密闭性特别好的N95口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佩戴时间不要太长,2~3个小时就应该摘下,给皮肤透透气。

  为了减少口罩对鼻梁、颧骨等处压痕,可以使用创可贴、纱布等垫一下,进行隔离;对于容易过敏的人,戴口罩前可以用面霜、凡士林等保湿剂在脸部涂抹多一些。

  怎么洗手,不起疱

  -案例

  “孩子手上长了许多水泡,不知道是什么病。”新冠疫情期间,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卫生,经常让孩子用洗手液、香皂洗手,破坏了皮肤屏障功能,导致孩子患上剥脱性角质松解症、汗疱疹。

  -如何正确洗手

  蒋鹏医生解释,皮肤对外界有隔离功能,洗手过多会破坏其隔离作用,洗手液、橡皮泥等化学刺激以及微生物等都将刺激皮肤,造成皮肤问题。因此,建议家长选择适合小朋友的温和性洗手液,洗手频次适当,如果有一些皮肤症状,要到医院皮肤科就诊。(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