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2-28 作者:

  时下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期。对于孩子们来说,感染诺如病毒后,最突出的症状就是呕吐。很多孩子是吃啥吐啥,甚至一天吐十多次,家长们看着都要心疼死了。

  担心这样吐下去孩子的身体会受不了,有些家长就想着能不能吃点止吐药,或者打个止吐针。

  那么,吃止吐药或者打止吐针,会有效果吗?

  1、儿童感染诺如病毒,可以用止吐药吗

  目前止吐药有很多种,比如潘立酮(吗丁啉)、异丙嗪、溴米那普鲁卡因等。但这些药对儿童而言都有着潜在的不良反应。

  就比如多潘立酮,早在2012年12月,澳大利亚治疗商品管理局(TGA)就发出警告,服用多潘立酮可能与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和心源性猝死风险升高相关。

  2020年,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更是发布信息称“多潘立酮治疗恶心和呕吐不可用于12岁以下儿童”。

  实际上,不止多潘立酮,临床医生在权衡利弊之后,都不建议给儿童吃这些“常用”的止吐药。

  那么止吐针呢?能用吗?

  其实止吐针又是另一个魔鬼。止吐针也叫胃复安,学名是甲氧氯普胺。对于胃复安不良反应的报道已经不少了:

  8岁儿童因为肠胃炎在一村医处肌注胃复安(具体剂量不详),随后出现烦躁,眼睛往右上方看,脖子似乎被东西往一边牵拉,症状很严重,小孩的母亲吓得一直哭。

  3岁男童因呕吐在当地门诊就医后肌肉注射一针胃复安,虽然呕吐缓解,但出现了脖子强直、阵发性双眼向上斜视、双上肢肌肉震颤,说话困难、大汗淋漓等严重不良反应。

  这些病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叫锥体系外反应。

  是因为胃复安在一定程度上会产生锥体外系兴奋作用,服用后会使中枢神经系统对锥体外系的控制失调,从而引起一系列肌力和肌紧张相关的症状和体征。

  而比锥体系外反应更严重的是,过量使用胃复安会直接导致儿童死亡。因此,对于止吐针,家长要坚定地说不。

  那么对于诺如病毒引起的呕吐不止,真的就没招了吗?

  其实也不是。目前对于病毒引起的胃肠炎(诺如病毒、轮转病毒、腺病毒)在频繁呕吐的情况,还有一种比较安全的止吐药,叫昂丹司琼。

  2、什么时候可以用昂丹司琼

  昂丹司琼的不良反应小,作用明显,一般服用一次就能达到很好的止吐效果。

  但昂丹司琼并不能作为病毒性胃肠炎的常规用药。

  只有6个月以上的孩子,在病毒性胃肠炎时,如果有轻度至中度脱水,并伴有持续性呕吐,不能口服补液盐补液的情况下,才可以口服一次昂丹司琼。

  这能很大程度上让孩子舒服点,也能更好的进行口服补液。

  但对呕吐不伴有脱水的孩子,则不推荐昂丹司琼,因为研究发现这种情况下服用昂丹司琼没啥效果。

  而对于呕吐伴重度脱水的孩子,就不要想着昂丹司琼了,这时需要的是通过静脉输液来扩容补液,家长要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治疗。

  但其实,这些都不是重点。对于诺如病毒引起的呕吐,家长最应该做的是预防脱水。

  因为诺如病毒引起的呕吐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多数在12-24小时以内都能缓解。

  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呕吐是身体为了防止受到更大的伤害而产生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家长不用过分担心。

  比起关注呕吐,家长更应该把照护的重点放在防止孩子脱水上,及时补充液体和观察孩子精神状态,才是最要紧的。

  接下来,我们说说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3、携带诺如病毒的呕吐物,如何消毒处理

  因为诺如病毒感染者的呕吐物有传染性,所以正确处理呕吐物对阻断传播非常重要。下面我们就带大家按步骤实操一下:

  (1)操作者穿戴好防护物品:依次穿(戴)好一次性口罩、一次性隔离衣、一一次性鞋套、一次性橡胶手套,做好自身防护。

  (2)消毒呕吐物:将浸泡在5000mg/L含氯消毒液中的抹布(或一次性吸水材料)全部覆盖在呕吐物上,静置30分钟后将包裹移除,然后丢入污物桶内,倒入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做生活垃圾处理即可。

  (3)环境消毒:

      地面消毒:清除呕吐物后,用装有1000mg/L含氯消毒液的喷壶将呕吐物为中心2米范围内的地面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地。

      桌面或门把手等物体表面消毒:用含有10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的抹布(或一次性吸水材料)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一遍。

      马桶或容器内的呕吐物消毒:用5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消毒30分钟以上后彻底冲洗。

  (4)辅助工具处理:清洁过程中使用的拖把、抹布,以及盛放污染物的容器等工具,都必须用有效氯含量≥1000mg/L的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

  (5)防护用品处理:处理完呕吐物后先用手消液消毒双手,然后依次脱下一次性隔离衣、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鞋套、一次性口罩,放入垃圾袋密封,并扔进有盖的垃圾桶。

  (6)个人手部清洁:最后在流动水下彻底用洗手液或肥皂清洗双手。

  最近诺如病毒冲上了好几次热搜,很多家长也在社交平台分享了自己带娃打败诺如的经历。在感受到这波病毒的猛烈的同时,也被大家专业、科学的护理所触动。

  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诺如尽快退去,春天早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