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3-02-20 作者:张敏 熊悦

  2月17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开展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自2023年2月20日起,联合采购办公室开展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

  根据公布的药品填报范围,共有41个品种、181个品规的药品进入集采,如阿加曲班注射剂、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丙戊酸钠注射剂等,涵盖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心脑血管系统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神经系统药物等治疗领域。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八批国家集采,品类丰富,参与者众多,入围门槛进一步提高,入选品种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入选品规同比增加,药企竞争更加激烈。”

  注射类药品占比较大 相关品种竞争激烈

  分剂型来看,上述41个品种中,27个为注射剂,和历次国家集采相比,占比首次超过60%;口服常释剂型有11个;颗粒剂、缓释控释剂型及口服溶液剂各有1个。

  对此,邓之东表示,“纳入本次集采的注射类药品占比较大。这类药品依赖医院渠道,在化药市场中份额占比较大。”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化药注射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推进,过评药品数量出现明显增长,相关品种的集采竞争或将趋于激烈。

  从治疗领域来看,全身用抗感染药物为本次集采品种数量最多的药物,包括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口服常释剂型、阿莫西林克拉维酸注射剂、氨曲南注射剂、奥硝唑注射剂等多个品种。心脑血管系统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也分别有7个、6个品种纳入集采。

  根据米内网统计,全身用抗感染药物中,奥硝唑注射剂、甲硝唑氯化钠注射剂、头孢噻肟注射剂、头孢西丁注射剂等品种竞争激烈,过评药企(包括原研药企)均超过10家。

  以奥硝唑注射液为例,截至2月19日,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国内共有31条奥硝唑注射液批文,涉及到的生产厂家包括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药企。

  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头孢哌酮舒巴坦注射剂可参与竞争的药企数量也有7家。该品种的原研药企为辉瑞,市场份额超过80%。

  另外,氨甲环酸注射剂、丙戊酸钠注射剂、依诺肝素注射剂品种的过评药企(包括原研药企)超过10家。

  本土药企 参与多个大品种竞争

  公开资料显示,第八批国家集采品种涉及20多家原研药企,辉瑞、赛诺菲、阿斯利康、罗氏、卫材、默沙东等外资药企均有品种在列。

  其中,辉瑞有4款原研药被纳入集采,包括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伏立康唑注射剂、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注射剂、头孢哌酮舒巴坦注射剂,在外资药企中数量最多。

  其中,伏立康唑注射剂、头孢哌酮舒巴坦注射剂、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注射剂均为市场销售额数十亿元的大单品。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伏立康唑注射剂、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注射剂市场份额分别约24亿元、83亿元。

  据悉,辉瑞在前两款药品上分别占有40%、8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同时,伏立康唑注射剂的过评药企还有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倍特药业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本土药企。头孢哌酮舒巴坦注射剂方面,也有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润泽制药有限公司、深圳立健药业有限公司、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等本土药企的仿制药过评。上述药企或将参与争夺亿元市场,搅动竞争格局。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纳入第八批国家集采的品种门槛从“3/4+0” (3家过评药企+1家原研药企/4家过评药企+0家原研药企)提升至“4+1/5+0” (4家过评药企+1家原研药企/5家过评药企+0家原研药企),或将吸引更多药企参与投标,竞争更趋激烈。(张敏  熊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