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2-09-13 作者:胡伊文 吴阳

  据美国纽约州政府官网,在多地污水中检测到脊髓灰质炎病毒后,9月9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宣布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灾难紧急状态,以加快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

  在该紧急状态下,除了医生护士,其他医护人员如急救工作人员、助产士、药剂师都可以给居民接种脊灰疫苗。此外,医疗系统要及时上报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数据。据悉,全州2岁以下儿童的脊灰疫苗接种率为78.96%,其中最低的橙县只有58%。纽约州希望把接种率提高到90%以上。

  纽约州7月报告了一例脊灰病例。据美国疾控中心,这是自1979年最后一例脊灰野病毒病例以来美国第二次发现脊灰病毒社区传播,而美国所在的美洲区域已于1994年被世卫组织认证无脊髓灰质炎。

  同时,以色列今年出现了儿童脊灰疫情;英国伦敦则因在污水检测到脊灰病毒,为儿童提供加强针。

  我国20世纪60年代开始推广糖丸,自1994年以来已无本土野病毒引起的脊灰病例,所在的西太平洋区域曾于2000年通过世卫组织的无脊灰认证。那么,面对脊灰病毒,中国目前的免疫屏障安全吗?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始终把脊灰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中疾控官网表示,我国与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接壤,与非洲贸易往来也日益增加,因此始终面临脊灰野病毒输入的风险。在全球消灭脊灰之前,我国不能停止脊灰疫苗的接种。病毒学家常荣山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政府重视疫苗接种,消灭脊灰很成功。他认为,脊灰不会在欧美大规模暴发,更不会威胁接种率极高的中国。

  在污水检测到病毒,英、美地方都加强疫苗接种

  专家: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

  据悉,脊髓灰质炎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咽痛和肢体疼痛,部分病人可发生弛缓性麻痹。流行时以隐匿感染和无瘫痪病例为多,儿童发病较成人为高,普种疫苗前尤以婴幼儿患病为多,故又称小儿麻痹症。脊灰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此外,脊灰没有特效药,只能进行预防。

  今年7月,纽约州一名未接种疫苗的成年人出现肢体无力症状,被发现感染了Ⅱ型疫苗衍生脊灰病毒(VDPV2)。

  病例是怎么来的呢?由于病人在可能的暴露期内没有出国,而且美国2000年已停用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即“糖丸”),使用注射脊灰病毒灭活疫苗(IPV),纽约州政府官网推测,美国国内已有一条由在其国外接种过含Ⅱ型OPV的人引发的传播链。

  据中疾控官网,糖丸安全有效,但在罕见的情况下可发生疫苗相关麻痹型脊灰(VAPP)和疫苗衍生脊灰病毒(VDPV)病例。

  病毒学家常荣山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糖丸比灭活保护效果更好,但有极小的致病可能。减毒活疫苗里的病毒偶尔会变异,毒力回升,因而产生VAPP和VDPV。

  美国疾控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VDPV会在脊灰疫苗接种率低又有糖丸使用的社区出现。

  该报告表明,脊髓灰质炎病毒已经在纽约州隐匿传播了一段时间。早至4月,纽约州一地污水中已检测到脊灰病毒,基因测序甚至表明病毒可能已传播长达一年。基因测序还表明这一病例和以色列和英国污水中检测到的病毒有关联。

  英国污水检测到的也有VDPV2。

  由于2-5月在伦敦部分污水样本中检测到相关联的脊灰病毒,且有VDPV2开始出现,英国卫生安全局6月将其作为全国性公共卫生事件通报世界卫生组织。

  在伦敦更多地方的污水发现了脊灰病毒后,8月,英国卫生安全局在政府官网宣布给伦敦地区1-9岁的儿童提供一针加强针。尽管还没有病例报告,英国卫生安全局推测,这些地方已经发生了社区传播,而且也正是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地方。不过,从全英来说,患脊髓灰质炎的概率是很低的。

  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英国1984年报告最后一例野生脊髓灰质炎病例,并于2003年获认证无脊髓灰质炎。

  对此,常荣山指出,只要在污水样本中检测到病毒,就已经说明有不止一个感染病例,甚至社区传播,只是未被发现。

  常荣山推测,病例的出现与新冠大流行以来,人群的免疫力下降和疫苗接种率走低有关。他指出,脊髓灰质炎对儿童威胁尤其大,且容易留下后遗症,严重者至瘫痪,只有疫苗接种是最经济有效的。疫苗也是重要的暴露后预防手段。

  ↑2021年5月10日,上海,中国品牌日展,科兴生物,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

  脊灰病毒威胁已建立的免疫屏障吗?

  专家:不会威胁接种率极高的中国

  1988年,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行动定下了到2000年彻底根除脊髓灰质炎的目标。据世卫组织,自那以来,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数下降了99.9%以上,从当时估计的35万例减至2021年报告的6例。世卫组织已相继宣布Ⅱ型和Ⅲ型脊灰野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

  但脊髓灰质炎仍未被消灭。据世卫组织,从2015年起,全世界最后剩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个国家仍有脊髓灰质炎流行。此外,疫苗相关麻痹型脊灰(VAPP)和疫苗衍生脊灰病毒(VDPV)病例构成新的挑战。

  糖丸中Ⅱ型组成部分容易导致VDPV病例,引起暴发流行。为消灭VAPP和VDPV病例,2016年前后,我国启用注射脊灰病毒灭活疫苗(IPV),并把三价(Ⅰ、Ⅱ、Ⅲ型)糖丸(tOPV)替换为二价(Ⅰ、Ⅲ型)糖丸(bOPV)。我国目前免疫规划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程序为“2剂IPV+2剂bOPV”。

  我国20世纪60年代开始推广糖丸,自1994年以来已无本土野病毒引起的脊灰病例,所在的西太平洋区域于2000年通过世卫组织的无脊灰认证。据中国疾控中心官网,2011年,新疆曾发生由巴基斯坦输入的脊灰野病毒引起的疫情。这是自2000年证实无脊灰后,中国首次发现脊灰野病毒疫情。但疫情迅速得到控制,2012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从脊灰流行国家名单中撤除。2012年6月,WHO组织专家现场评估,认为中国应对脊灰的响应迅速有效的,为其他国家输入性脊灰疫情防控提供了榜样。

  我国始终把脊灰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对于为什么还要接种脊灰疫苗,中疾控官网解释,我国与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接壤,与非洲贸易往来也日益增加,因此始终面临脊灰野病毒输入的风险。在全球消灭脊灰之前,我国不能停止脊灰疫苗的接种。

  常荣山对此表示,我国政府重视疫苗接种,消灭脊灰很成功。他认为,脊灰不会在欧美大规模暴发,更不会威胁接种率极高的中国。

  以天花的消灭为例,常荣山对人类通过疫苗集中根除脊灰持乐观态度。

  “和天花一样,人是脊灰病毒的唯一天然宿主,不像狂犬病一样宿主多,容易从野生动物传染过来。因此,重点就是打疫苗,提高接种率。”(胡伊文 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