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夏日炎炎 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06-01 00:00:00 作者:彭园园

   

  近日,当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县公安局姑孰派出所对辖区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开展安全检查。本报通讯员 卫学超 摄

  打响夏季食品安全『保胃战』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尤其进入夏季,天气高温,细菌容易滋生,食品安全事件进入多发期。6月以来,我省多地陆续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成品开口后要加膜存放。”“餐具清洗后,应及时消毒。”……7月5日,铜陵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安全监管人员对铜陵一家餐饮公司开展监督检查。对该公司存在的餐饮具消毒不规范,原辅材料索证索票记录不完整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书春告诉记者,自夏季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铜陵采取分级分行业建立食品安全问题清单,对每项问题隐患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的“一单四制”制度治理食品安全隐患。“按照‘局领导分工负责、科室包保’的原则,我们对所辖县区实行包保,包保组每周至少到县区或下沉至市场监管所属地开展一次现场督查,对县区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帮助解决或汇总上报。并且,深入开展‘你点我检’活动,食品抽检实现乡镇全覆盖,在乡镇不少于任务总批次40%,食用农产品不少于任务总批次50%。”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铜陵市累计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111批次,已检出不合格样品38批次。

  责任落实到位,不放过食品安全相关的每一个环节。7月23日,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在合肥市宁国路菜市场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你点我检”开放日活动,对食用农产品现场抽样。

  合肥市市场监管局抽检监测处副处长张冀炜告诉记者,夏季气温高,食品易变质,尤其是乳制品、肉制品等民生相关的产品,是此次活动重点检查对象。“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中,我们以乳制品、肉制品、芝麻油、酱油、大米粮食加工品、炒货和坚果制品、蜂产品、糕点,以及夏季风险较大的饮料、冷冻饮品等为重点整治产品,以重金属污染、致病菌污染、食品添加剂滥用等为重点问题,以中小型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小作坊为重点单位,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环节集中整治。”

  据了解,针对餐饮服务环节安全,合肥市还陆续开展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高风险单位的监督检查,同时围绕旅游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中型以上餐馆、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冷荤菜、自制饮品等重点品种,超负荷加工、食材把关不严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餐饮环节专项整治。

  全面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曾几何时,一张“厨房重地,闲人免进”告示将食客拒之门外,餐厅大厅干净整洁,后堂卫生如何却不得而知。7月21日晚,记者走访合肥市多个商场发现,越来越多餐厅后厨的外墙装上了玻璃窗,厨师们洗切烹饪的全过程,尽收眼底。

  除了明厨亮灶,记者发现,不少商户还自觉进行网络订餐封签制,商户在出餐时进行统一的包装封签,骑手取餐送达用户手中,应确保封签完好无损,防范订餐在运送途中出现食品安全风险。

  加强食品安全,生产及经营主体的责任重大。除了有关部门推动明厨亮灶、食安封签等工程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越来越多餐饮主体自身也在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建设。

  “餐饮这一行,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臧振好是合肥市包河万达商场一家连锁餐饮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合肥有多家分店,在菜品管理上实行统一的管理模式。“我们有专门储存食材的冷库,通过冷链运输。从发货到进店,每个流程都责任到人,签字确认。总厨也会不定期的检查货品的新鲜度,产品过期,一律由公司记账销毁。”

  “辖区中,像臧振好一样的小商户非常多,进入夏季以来,我们加大了检查频次,逐户入店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核对店面负责人信息、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要求证照过期的经营者及时办理更新,提醒他们做到证照齐全、有效、亮证经营,杜出售绝‘三无’、过期食品。”合肥市包河区包公街道雨花桥居委会主任王说霞说。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落实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会,合肥伊利、芜湖双汇、三只松鼠、安徽卫食园等68家食品生产企业集体签订《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公开承诺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承诺不聘用禁止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或担任食品安全管理的人员,不生产经营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杜绝不合格原料用于生产加工食品,杜绝不合格食品出厂,保证标签、说明书和广告宣传真实、合法,不含有虚假内容,保证食品顺向可追,逆向可查等。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我省纳入监管的食品小作坊共8780户,占全省食品生产主体的46.2%。针对食品小作坊,日前我省出台了首个食品小作坊领域强制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规范了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场所、设施、卫生管理等,该标准将于9月16日开始施行。

  增强消费者自我防范意识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该如何保护好自己?铜陵市市场监管局不久前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发布了消费提示。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环境卫生整洁、信誉度高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去卫生状况差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及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点菜时尽量多点热菜,吃剩的蔬菜不宜打包。烧烤食品原料储存条件不当容易腐败且烧烤加工中可形成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建议慎食,特别是不要吃无证摊贩烧烤。餐后应索要发票或收据。

  居家饮食时,要讲究安全卫生,合理膳食,提倡“现买、现做、现吃”。食物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农药残留。刀具、案板和餐具尽量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四季豆、豆浆因分别含有红细胞凝集素、皂甙,要彻底加热煮熟。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夏季要特别注意食物储存环境。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时间导致腐败变质。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食用油应在避光阴凉条件下贮存。

  “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或者食用购买的食品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除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还应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王书春说。

  张冀炜指出,餐饮单位如果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应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立即将中毒者送到医疗机构抢救;即刻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封存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在向有关部门报告的同时要保护好现场和可疑食物,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要配合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行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如实反映食品安全事故情况。”(彭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