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外出踏青好时节 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来源:合肥在线 时间:2021-04-06 11:20:29 作者:

  暖春四月,百花齐放,是外出踏青、春游的美好时节。近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此时节也是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市民要注意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等预防。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大多数流行性腮腺炎患者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并发症有脑膜炎、心肌炎、卵巢炎或睾丸炎等。整个病程约7~12天,多发生于小学。为此,专家提醒,学校要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踪管理制度;加强开窗通风,避免群体活动,注重个人卫生。及时发现和严格隔离病人,规范治疗减少并发症;医学观察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尤其是配合做好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工作,及时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

  手足口病是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病原主要为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肠道病毒,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同时手、足、臀部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一般预后良好,仅有极少数病例发展为重症。专家介绍,该病主要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尤其3岁以下儿童为重点关注对象。“预防措施上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是控制本病疫情扩散最有效措施,患病儿童应离园居家隔离,做好护理;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开展卫生宣传,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蜱虫的活动逐渐增加,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户外游玩或劳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蜱虫叮咬,一旦有发热和血小板减少出血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