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莫让“高颜值”文具危害孩子的健康

来源:中安在线 时间:2021-03-31 10:44:51 作者:

  卡通形象的卷笔刀、带吊坠的笔、白得发亮的纸张……“高颜值”文具正成为当下儿童文具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在3月29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高颜值”文具暗藏高风险,极易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众所周知,文具是学生必不可少的学习用品,尤其是铅笔、橡皮、笔芯、荧光笔和修正液等在中小学生中用得更为普遍。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商家推出了各种造型别致、新颖款式和多功能的文具。然而,光鲜的外表下面,一些暗藏安全隐患的问题文具,却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了潜在危害。

  现实中,很多学生在选购作业本、纸时,往往都会认为越白越好,实际上,作业本纸张异常洁白,可能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荧光增白剂,长期使用不仅会影响学生视力,同时也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有些附着在书皮、铅笔袋上五颜六色的劣质彩色颜料,可能含有致癌芳香胺,以及铅、汞、镉等多种重金属元素,长期接触可能导致致癌芳香胺向人体迁移,尤其是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小学生,会对细胞发育、肝脏、肾脏等器官造成严重影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曾对市场上深受中小学生喜欢的4个品牌香味荧光笔拆解部件逐个检测分析,发现挥发性气味来自荧光笔内的墨水,一共检测出15种挥发成分,其中10种为有毒物质,还包括高毒物质丙烯腈。“高颜值”文具已成为各地问题文具重灾区。

  莫让“高颜值”儿童文具危害孩子的健康。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完善的儿童文具安全标准,出台正规的学生文具安全性法律法规,为监管提供法律制度保障,从根本上堵住不合格、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文具流向市场,加强对文具安全的监督检查,将儿童文具用品纳入各地重点监管目录,引导企业从产品研发、质量控制环节消除安全隐患。强化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生产企业要加强原材料进货的质量控制,防止禁用原料和不合格的原料投入生产,控制好生产工艺流程,避免生产过程产生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严格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等要求对所生产的文具进行检验,对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一律不得出厂和销售。加大儿童文具用品的执法稽查力度,市场监管、教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对学校周边、儿童用品批发市场、文具店、专卖店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生产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明示标准产品,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不合格产品、标注信息不全的“三无产品”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问题产品依据法律法规从重处罚,增强监管实效。

  文具安全实用比“颜值”更重要。家长在为孩子购买文具时应选择合格的产品,购买文具应远离花哨文具、香味文具,选择设计简单、材料天然的产品,不要过分迷恋“高颜值”,给孩子的健康安全加好“保护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