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灭活口罩的全球标准 合肥这家企业牵头制定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1-03-17 10:56:28 作者:

  口罩已成为后疫情时代生活标配,普通口罩生产门槛并不高,而具有一定特殊功效的高端口罩,就是由合肥企业研发生产,并制定标准的。3月16日,中国医疗物资协会医疗器械研究所在合肥市瑶海区尚荣大健康产业园正式对外宣布,全球首个灭活口罩团体标准立项,安徽盒子健康成为起草灭活口罩标准的推动者。

   

  能灭活细菌的口罩不仅合肥产 全球标准也由合肥企业牵头制定

  口罩不仅能防护,还能抗菌、灭活。去年12月,我国首个抗菌口罩团体标准正式获准颁布实施。几乎与此同时,位于合肥市瑶海区的安徽盒子健康发布了全球首款含氧化铜灭活口罩(非医用),这一款口罩凭借着内外双层含氧化铜无纺布独有的新冠病毒灭活特性,受到关注与热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防疫物资紧缺,出现了需求者‘一物难求’的恶劣市场现象。”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秘书长陈红彦坦言,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突破3万家,经营企业突破107万家,均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一倍。

  “由于目前全球还没有一个科学、严谨、完善的灭活口罩标准体系,因此,安徽盒子健康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同制定了新型灭活口罩的团体标准。”陈红彦表示,灭活口罩团体标准的立项,将会有效改善因标准缺失而导致现阶段市场上出现参差不齐的口罩质量,市场也将会呈现有序发展的状态。

  据介绍,作为一项面向全球的标准体系,灭活口罩团体标准涵盖了新型灭活口罩的生产要求、检验方法、检验标准、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各项规则。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公告,灭活口罩的团体标准主要包括颗粒物过滤效率、细菌过滤效率和铜离子析出率。“它要求可以有效阻隔飞沫、花粉、微生物等颗粒物传播,细菌过滤效率不低于95%,颗粒物过滤效率不低于90%。”陈红彦说。

  拿下全球多项权威认证 新品口罩专为海外研发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然而国外疫情形势还比较糟糕。在宣布首个灭活口罩团体标准立项消息的同时,安徽盒子健康也首发了灭活口罩欧标医用版。安徽盒子健康总工程师徐大勇进行介绍说,此款氧化铜灭活口罩,专为海外研发,通过了欧洲EN14683 TYPE IIR的医用检测标准,并取得了欧盟的注册证,可进入海外医院使用。

  据介绍,这款专为海外研发的欧标医用氧化铜口罩,主要采用五层结构,内外两层含氧化铜无纺布,中间两层水驻级别熔喷,层层防护,可以确保杀灭一百多种细菌病毒,并且此款口罩经过国家P3实验室权威检测、香港大学新兴传染病国家实验室全面监测,最终推出的灭活口罩中含有的铜离子析出率为安全值的万分之一,安全无刺激,适合医院环境使用。

  目前,具有高成长性的健康医疗准“独角兽企业”安徽盒子健康已取得国标医用N95口罩的国内注册证、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ISO9001民用口罩和ISO13485医用口罩的生产管理认证、以及各类产品的出口欧盟CE认证、美国FDA认证、澳洲TGA认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