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让中医服务更便利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1-03-08 10:46:01 作者:■ 本报 范孝东

  “中医服务,不能被‘一碗汤’限制住了。”3月4日,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中医院急诊内科和老年病科主任张荣珍,同记者聊起了中医药传承发展问题。

  从医30多年来,张荣珍注意到,不同时期人们对中医的认识和态度会有很大的变化,这对中医事业发展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医药大显身手,改变了人们“慢郎中”的印象。“国家对中医一直很重视,再加上社会认可度的提升,可以说当前是中医发展的大好时机。”

  “不过,机遇面前,一些制约中医发展的瓶颈问题亟待解决。”张荣珍介绍,中医在科学理论、诊疗手段、发展方式等方面有其特殊性,这其中,给药方式主要以汤剂为主,太过单一,也增加了患者的不便。

  张荣珍向记者回忆,在她刚上班的时候,几乎每个中医院都有制剂室,为患者炮制临方制剂,医生不仅可以给患者开汤药,还可以根据患者需求,为其提供膏剂、丸剂、散剂等多种用药方式。后来,由于中医院发展缓慢,经营效益不好,许多医院关闭了制剂室,药剂师大量流失,使得中医院制剂功能大为弱化,在服务患者用药方面途径单一。

  “更多的患者愿意接受中医服务,中医才能发展壮大。应根据时代特点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为患者提供多元化的诊疗服务。”张荣珍建议,要完善中医院制剂室的配置,引进更多药剂师,加大临方制剂的调配供给,丰富给药方式,为患者提供更大的方便。“与此同时,要严把制剂安全关,加强专家论证和过程监控,做好人员培训,确保患者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