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七旬老人吃柿饼 胃里长出“大石头”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1-02-25 10:36:28 作者:

  71岁的聂老因胃疼前往合肥市滨湖医院内镜中心检查,医生在其胃底发现一鸡蛋大小的团块物,反复询问并经检查发现原来是聂老吃柿饼导致的胃柿石。2月23日,记者从该院获悉,医生通过“胃镜下碎石”成功将柿石分片切断并分块取出。

  聂老曾在两年前因胃癌做过胃大部切除手术,今年春节期间因反复胃疼、胃胀到合肥市滨湖医院就诊。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医师甘惠中在为聂老做胃镜时发现胃底大弯侧有一个巨大球形团块物,考虑可能是胃柿石。经再三询问,家属说聂老曾在十天前吃过柿饼。

  医生表示,因柿子或柿饼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食用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会愈积愈大,医生曾在手术中发现大如拳头的胃柿石。医生提醒,胃消化不好的人以及体寒的人不适宜吃柿子或柿饼,特别是空腹不宜吃。除了柿子,山楂、黑枣等也含有大量果胶与鞣质,也可形成胃石。另外,柿子与鱼、虾、螃蟹等高蛋白食物一同食用,会增加胃石发生的风险。如果进食柿子后出现腹痛症状,应尽快就诊以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张丽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