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合肥检出两批次食品涉兽药残留

来源:安徽商报 时间:2021-02-19 10:33:31 作者:

  2月1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等6类397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2批次样品不合格。

  据介绍,此次抽检不合格的样品主要涉及兽药残留问题。其中巢湖市蔡光青粮油经营部销售的洋鸡蛋,氟苯尼考指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而摄入检出氟苯尼考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导致肝脏损害。

  此外,合肥市瑶海区杨大姐清真牛羊肉批发部销售的牛肉,克伦特罗指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克伦特罗和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过量摄入人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表现为肌肉震颤、四肢麻痹、心动过速、心律失常、腹痛、肌肉疼痛、恶心眩晕等症状,重者可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甚至死亡。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巢湖市、瑶海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