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健康网 > 新健康栏目 > 健康要闻
新版“限塑令” 更须成为一道“法令”

来源:市场星报 时间:2020-07-08 08:32:00 作者:

  今年,我国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当前,各地正在着力推进新版“限塑令”的落地实施。不同于以往政策仅对个别环节和个别领域作出规范,新版“限塑令”提出的政策措施基本涵盖了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全过程和各环节,体现出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有利于建立形成治理塑料污染的长效机制。(7月7日《经济日报》)

  早在2008年6月,我国开始施行“限塑令”,但从10多年的执行情况来看,显然差强人意。一方面,商家受利益驱使,在“限”字上做文章,打擦边球;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塑料制品过度依赖,无视一个“限”字,实际上给了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无限”生存空间。基于此,我国推进新版“限塑令”,并列出了时间表。

  事实上,从“限塑”到强化“禁限”,一些地方已先行一步。近日,北京市场监管局重点在农贸市场、便利店、超市等商品零售场所,开展为期3个月的塑料袋专项整治行动。海南下决心全面“禁塑”。明确4月至11月,海南将分步骤、分阶段组织重点行业和场所率先开展“禁塑”试点工作,为12月起正式全面“禁塑”的实施打好基础。

  从各地实践经验来看,首先,应将强化“禁限令”上升为地方性法规,进一步扩大立法范围和“禁限”塑料制品的内容,制定“禁塑”目录,并保持相关信息公开透明。同时,相关部门应形成合力,全力推进。

  换言之,新版“限塑令”,更须成为一道“法令”。首先必须厘清的是,推进新版“限塑令”,不是封杀所有塑料制品,而是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这就要求,在实施“禁限”部分塑料制品的同时,加快替代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供应,即推出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满足市场需求。

  然而,从全国市场情况来看,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的价格明显偏高,影响了消费者使用的积极性。因此,必须进行技术改造,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提高生产和供应量,逐步降低销售价格,不给消费者增加过多负担。(汪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