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3-10-21 17:18:30   来源:中安健康网    作者:胡谦   编辑:潘霁野

  近期,随着开学季与旅游季的先后到来,全国各地特别是南方地区出现以小儿、青少年为多见的支原体肺炎高发的情况,上一次流行的高峰是在2018年左右。

  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炎症,是儿童常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病毒与细菌之间的一种没有细胞壁的微生物,可以比喻为没穿外套的细菌,主要通过飞沫途径传播,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不属于传染病,支原体侵袭肺脏、累及各级支气管与肺泡,导致肺间质性炎症,主要表现为咳嗽、发烧等症状。青霉素和头孢等抗生素作用的靶位在细胞壁,因此对支原体肺炎是无效的,目前在西医这一块的一线药物是大环内酯类药物,比如罗红霉素,红霉素,阿奇霉素等。

  肺炎支原体致病的中医机理

  中医中药在该病的治疗上拥有成熟的理论与经验,在中医理论里,支原体属于温病病邪,支原体肺炎属于温病与肺炎喘嗽的范畴,在秋季则属于秋季温病,以感受温燥邪气为主,因个体体质的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证候特点,这在现代哲学上称作“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内因通过外因起作用”。《伤寒论》将人体由外而内分成六个立体层面的防御体系(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温病病邪侵入太阳阳明后通过少阳进入太阴,病邪在入侵太阳、阳明和少阳的同时,正邪交争,体温由此上升,主战场在太阳则为恶寒发热,在阳明则易高热,在少阳则见寒热往来。而太阴正是支原体肺炎的主要病位(肺间质与下呼吸道),同时太阴也包涵了掌管气血化生的脏器“脾”。“脾是生痰之源,肺是贮痰之器”,肺脾两伤则痰湿内生,痰湿由脾转输于肺,肺系被邪气所伤、痰湿所遏,以致不能宣畅气机,则咳逆气急。

  支原体肺炎的中医治疗思路

  根据温病传变的理论,该病可以分为初期、极期与恢复期三个阶段。初期症见发热、咳嗽等症状,极期高烧不退、剧烈咳嗽、痰黄稠、鼻煽气急等症状,恢复期多见纳差、疲劳、气短、虚汗等症状。在初期,多分为风寒证、风热证、风燥证,这个阶段包括了症情发作前半个月左右的潜伏期,如果处理及时得当、截断发展的趋势,就能够很快康复;病情发展到极期,又可以分为痰热证、毒热证与湿热证,这是疾病发展到症情较重的阶段,必要的时候可以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以防肺外并发症的发生,常见的如耳痛、麻疹样或猩红热样皮疹等,甚至是多系统多器官的损害;在热退咳少的阶段就进入了恢复期,经过前面阶段的正气与邪气的斗争,身体机能转向虚弱状态,大体可以分为阴虚证与气虚证两个证候。不管是哪个阶段,保护肠胃功能、顾护胃气是中医贯穿全程的用药方针,特别是对西药产生耐药性,或者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的患者。及时确诊与规范治疗

  近期您的孩子一旦发生发烧与剧烈的咳嗽,请立即前往医院发热门诊或者儿科门诊进行确诊。服用中药或中成药需要中医师通过望闻问切来辨证论治,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最适合自身体质与病症特点的药物。

  如何有效预防

  那么如何去有效预防呢?这里的说的预防有三层含义,即预防病毒的侵害、预防病症的发展以及预防痊愈后的复发。中医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第一、要“未病先防”,我们要正确、积极与及时地佩戴口罩、尽量不聚集,并且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膏方与药膳来进补提升免疫力,另外要重视室内空气的流通,勤洗手、还有健康的饮食习惯,不贪凉不饮冷、以免伤及肠胃功能,导致免疫力的下降;第二、要“既病防变”,在出现症状时应及时规范地就诊治疗,莫在家自行选药,以免延误治疗最佳时机,况且支原体是一种抗病毒与抗菌药对其无能为力的微生物;第三、瘥后防复,在该病痊愈后的半个月内,仍然要坚持健康的饮食与合理的作息习惯,适当地进行锻炼,防止病情的复发与反复,其中以防“劳复”与“食复”最为紧要,即不可“过劳”,亦不可“过食”,总之以静养与清淡饮食为上。

  在支原体肺炎流行的时期,少年儿童在饮食上具体应怎样注意呢?

  做到不偏食、不挑食;做到多食蒸煮炖、不吃煎炸烤生冷;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五颜六色;做到餐餐吃蔬菜,深色蔬菜占一半;做到足量饮水,首选白水,不喝含糖饮料;做到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适量。(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安徽医院治未病中心 胡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