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健康 > 新健康栏目 > 名科名医

来源:中安健康网 时间:2023-01-09 作者:李飞飞

  “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加上现代医疗水平的发展,让很多女性不约而同地拥有生育方式的选择性。而面对生育难题,大概每一位怀孕的女性,都会纠结如何生孩子的问题。到底是剖宫产好还是顺产好?有人说顺产好,孩子和大人都恢复的快。有人说,剖腹产好,不痛还安全,最怕的是顺产不下来又转剖宫产的,这样女人就更受罪了。随着现代医学普及,越来越多的准妈妈们在生产模式上进行了选择。比如有些产妇因为害怕分娩疼痛,或其他原因而选择剖宫产,但是剖宫产的不良反应相对较多,容易引发并发症,恢复起来也比较慢。所以,能够顺产是首选的分娩方式。不管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下面我们都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科普小知识吧。

  一、什么是剖宫产?

  剖宫产是产科领域一项举足轻重的手术。由于麻醉、输血、输液、水电平衡等知识的进步,加之手术方式的进步,手术缝合材料的改进和感染的控制,剖宫产成为解决难产和部分产科合并症的有效手段,挽救了产妇和围产儿的性命。剖宫产是一种手术,通过腹切子宫将胎儿取出。但剖宫产时出血、术后血栓形成、胎盘前置、子宫破裂等发生概率,比起阴道分娩的产妇大大提高。同时,剖宫产的新生儿,比阴道分娩的新生儿有更高的机发生呼吸系统功能异常和弱视,其抵抗能力大大低于阴道分娩的新生儿。另外,在新生儿出生后发生呼吸窘迫症候群的机率较高的情况下,剖宫产仍然会产生以下三个不好的影响:第一,没有经过自然产道挤压的胎儿。二是剖宫产在腹壁上留有疤痕,易对女性容貌造成影响。三是盆腔内容易形成粘连,剖腹产容易造成慢性腹痛。第四,剖腹产也会在子宫上留有瘢痕切口。如果疤痕切口愈合不良,形成瘢痕憩室,就会造成经久不愈的月经生理期过长。疤痕切口在胎盘上着床时,容易造成疤痕妊娠或再次妊娠。非医学指征剖宫产不仅不能降低围生儿死亡率,反而使孕产妇的剖宫产后患病率和死亡率增加,故不提倡非医学指征剖宫产。

  二、什么是顺产?

  顺产是分娩的一种方式,也是人们常说的顺产。从临产开始到全部从母体娩出的妊娠 28 周及以上的胎儿及其附属物,称为分娩。从女性生育的角度来看,大部分产妇都会选择顺产,因为这种方式,对于产妇和胎儿来说都是比较安全的,而且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 可以通过挤压的方式,将新生儿肺中大量的羊水有效地挤出,这种分娩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新生儿因肺液残留而发生的窒息,还可以通过挤压的方式,使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并发症发生率降到最低。另外,在顺产过程中,还可将一些特殊的免疫抗体传达给新生儿,能增强新生儿出生后的抵抗力顺产一般分三道产程第一产程临床表现为初产期宫缩规整,宫口膨大,胎膜破裂。当病人在此过程中发生宫缩、胎心、宫口扩张、胎头下降时,就要注意了。由于产妇情绪影响宫缩和产程进展,初产妇的产程较长,容易出现焦虑、紧张、急躁的情绪,因此要及时注意产妇的精神状态,对产妇进行安抚,让产妇和助产人员密切配合,这样才能顺利生产鼓励产妇在注意足量水分摄入的同时,少量多次进食热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以保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为避免膀胱充盈影响宫缩和胎头下降,鼓励产妇每隔 2~4 小时排尿一次。有小便困难的人,必要的时候要进行导尿。第二产程临床表现是宫缩比以前增强。 当胎头下降至盆腔出口,压住盆底组织时,产妇有一种排泄感胎头露在宫缩时从阴道口出来,露出的部分不断增大,当宫缩间歇息时,胎头又向阴道内缩回,称为胎头露(pointluck)。当胎头双顶径越过骨盆出口,宫缩间歇时,胎头不再向后缩,称为胎头顶冠(travelcrown)。 产程继续进行,将胎头枕骨露出于耻骨弓下,并有前额、鼻翼、口腔、下颌等相继分娩的仰伸动作。 胎头娩出后,接着是头的复位和外旋,然后前肩和后肩也相继分娩,胎体很快就可以顺利分娩出来。此时应密切监视胎心,指导产妇屏气静气,抓紧生产。第三产程的临床表现是胎儿娩出后,宫底降至脐平,产妇稍感轻松,宫缩暂停数分钟后,在胎盘完全剥离而娩出之前,子宫不断收缩,剥离面积不断扩大。这一过程应及时给新生儿清理呼吸道,对脐带进行处理,对新生儿进行评分。协助胎盘娩出、胎盘及胎膜检查及软产道检查,防止产后出血。

  三、自然分娩有哪些好处?

  1.对胎儿好

  顺产是一种“纯天然”的过程,因为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并不是只有母体单一地“用力”,在一些适应性的转动中,胎儿也会主动参与其中,因为胎儿在分娩过程中需要和准妈妈一同努力。新生儿通过自然分娩,胎肺内的羊水被挤出,使新生儿患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几率降低,可以减少孩子发生新生儿窒息以及吸入性肺炎的几率。顺产新生儿,抵抗力好。孕妇阴道内存在的正常菌群,可以对新生儿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在生产过程中产道挤压可以让新生儿分泌肾上腺激素,从而适应外界环境,同时也可以避免胎儿神经损伤,通过产道挤压也可以让新生儿肺部功能得到锻炼,能更好地呼吸。并可按摩刺激神经的末梢部肌肤神经,使感官系统得到更好的发展,身体机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从近几年的研究结果可以看出,采用自然分娩方式生产的孩子与采用剖宫产分娩的孩子相比,在语言和社交方面都表现出了更好的才能。

  2.对产妇好处多

  顺产不仅对胎儿益处比较多,对各项指标都正常的妈妈来说,自然分娩的好处也会更多一些。顺产对身体的伤害比较小,如果新生儿比较小的话,顺产的时候基本上不会出现明显的撕裂,如果新生儿比较大或者是生产速度过快的话,可能会出现撕裂的情况,但是撕裂的程度并不严重,一般不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是顺产的话,顺产后当天即可下床活动,一般 3~5 天即可出院,恢复时间约为 1 个月。利于母乳喂养,顺产后可以立即进食,利于早期哺乳。众所周知,经过剖腹手术“考验”的准妈妈们,在遇到临床上病理性妊娠状况时,在产后恢复过程中会感受到数倍相比于自然分娩的痛苦, 而剖腹手术也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痊愈。 一般来说,对于顺产过程比较顺利的产妇来说,产后 2 小时下床走动并不是“痴人说梦”,而采用剖腹方式分娩的产妇, 要下床走动至少要在产后有一天的卧床休息时间,还要忍受伤口带来的疼痛才能走路,对于产妇来说, 2 个小时的时间对于她们来说简直就是“奢望”。 自然分娩平均可为产妇“节省”300ml 的血液,相对于剖腹产而言,顺产对身体的伤害较小,一般产后身体恢复较快,基本不会发生合并症。

  另外,如果孕妇的骨盆比较小,并且胎儿的体位不正,同时胎儿的胎心率、呼吸、血压等都处于不正常的范围内,在这种情况下,剖宫产可能比较好。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孕妇在分娩前都应完善相关检查,避免出现异常情况。同时,孕妇在生产期间,应放松心情,以免生产期间出现其它不适症状,以免引起过度紧张。剖宫产后的准妈妈血流如注,产后的各种并发症也很容易接踵而至。大部分一胎剖产的产妇在二胎时大部分还是采用剖宫产方式进行分娩,还会遭遇二次痛苦。剖宫产对母体乳汁分泌缓慢的妈妈有一定的作用。

  通过上文对剖宫产和顺产相关小知识的学习,我们二者的都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和详细的了解,也明白了自然分娩的益处有哪些。不管是从宝宝角度还是宝妈角度来看,自然分娩的好处是剖宫产不能相比的。准妈妈在整个自然分娩过程中,都有清醒的意识,能够主动参与,配合分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产程的缩短,质量的提高,降低了产险,保证了自己和胎儿的安全。在产妇分娩结束后数分钟内可以恢复,非常值得各位产妇选择。怀孕和分娩时痛苦是所有准妈妈才能体会的,不管是孕妇还是家人,都要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不能一味只选择自然分娩,一味排斥剖宫产,选择什么分娩方式还是要以医生建议为主,在考核分娩指标后制定合理的分娩计划。争取用顺产的办法,一起迎接健康宝宝的到来。(海军安庆医院妇产科 李飞飞)